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

230222三晚17°C 74%:搶人才也壓倒一切?

    財案今年惠民大致~去年的一半。其中最大筆的全民消費券3+2:4月派3千+年中派2千。
    原來,內地留學生都收1/2,亦可算搶人才的招數。
    講到搶人才,施政大有為、民望升不停的李政府,終於鬧出大笑話,只怕又俾人視為法治今不如昔的「明證」。
    頒發高才簽證予一位內地的國際級科學家時,忘了此人的研究曾超越倫理紅線,被判入獄3年。當年事發時,港媒大炒,大有科技起飛、道德落地的意味。如今被翻出來講,當局才DQ其簽證,但未公開致歉,看來好冇面。
    的確,高才簽證是長居的前奏,申請時確應填報曾否犯法。港大、中大近年都有教授殺妻被判終身;金融高才不時有人欺詐,IT鬼才則多黑客。才能、收入與道德無正向的關係。
    搶人才計劃引起的另一個話題是:有獲頒簽證的女高才上網說,自己有孕在身,正好來港公院產子,更鼓勵同道仿效。可以相信,此女本身係高薪的高才,來港後與家人遲早獲准長居。產子是她合法的權利。何況客觀上,高才女的子女,可信會獲得良好的教育,有助於香港增添人才。令一些人不快的,只是以此來炫耀而已。
    但內地這幾十年,一直使人想起清末的小說《20年目睹之怪現狀》。看所謂的KOL就知,出位無底線。感覺上是幾十年來發展與道德脫鉤使然。
    發展應該優先。但內地處事,任何一段時間專攻主要矛盾,次要矛盾靠邊站,主與次無法均衡發展,以次來調和主,避免過猶不及。
    開放改革以來40多年,發展幾乎是唯一的矛盾。這與中華傳統的實用主義結合,發展到某個程度,容易不擇手段,甚至以此為傲:本人就是有這麼厲害,你們就眼紅吧!香港的本土風,某個程度是內地這種歪曲的反彈。
    晚了,累了,就此打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