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

230223四晚19°C 72%:實戰定心戰?

摘自ST230223

    
中國特使見俄統(右圖,摘自230223ST)。統曰:「卿家不遠千里而來,亦將有利(器)於吾國乎?」
    你猜,中國特使會說:
    「王,利有也,器亦有也。祈王凱旋而歸。」還是:
    「王,何必曰?亦有穩如泰山之友情而矣。」
    (調寄: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)
    
    俄攻烏今02.23滿一年。美方說中方考慮「軍援」俄國。可信?
    美國保守喉舌WSJ的獨家沒有說供料的官員來自何部門。但最近對中國最辣的料,多來自國防部(軍方)和情報界(主要是CIA)。
    眾所周知,古今中外任何政權,基於職業本能,軍人與特務慣性主打;外交官慣性主和。
美方以國務卿Blinken為首的外交官,對中國的指控遠沒有這樣hawk。
    WSJ的報道有言之成理的成分:中方擔心俄羅斯打到殘,自己少了個依靠,「唇亡齒寒」!
    的確,如今美、歐、日、韓以至東南亞的中國近鄰,已九成歸邊,由東海到南海形成包圍圈。中方需要與鐵盟兄弟背靠背,東西聯防。
    但如今美歐日等全力挺烏,中國此時對俄供應武器,無疑踩三戰的紅線。中國會用40年改革開放拼來的繁榮作賭注,為兄弟兩肋插刀?
    何況,中國抗疫3年,錯失了很多發展,被美歐收窄了經濟差距。中國過去這20年傲立於世,全靠經濟:錢多,市場大,購買力強。完成抗疫後,正要追回經濟。若反過來捲入三戰,一舉回到文革前,完全不是中式實用主義。
    再說,對中國來說,下一個歷史任務是統一兩岸。若軍援俄觸發大戰,台灣將自動成為烏克蘭第二,美歐日援台更甚於援烏,甚至軍事介入。北京真想以一敵眾?
    我猜,WSJ的這篇獨家來自軍方和情報界,藉戰事一週年對華心戰。兩軍對壘,兵不厭詐。
    真正值得注意的是:烏方說收到中方的政治解決建議,靜待中方進一步提出具體方案。中國領導人明天2.24發表戰事一週年講話後,應該就比較明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