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

230221二晚17°C 67%:中國對化解俄攻烏轉趨積極

    過去24小時的國際焦點是:美統有史以來首次過訪他國的戰時首都。
    但其實,美統預告在俄攻烏前夕到訪烏克蘭西鄰強烈反俄的波蘭時,已多少可猜到,他會藉機過境去烏克蘭以示支持。只不過沒想到他學中國和北韓領袖,由波蘭去烏克蘭首都基輔坐專列,一程要捱10小時。坐自己的Air Force 1怕只需1小時。
    坐專列穿過戰區真的比專機安全?美統不是事前已照會普統,避免對方錯手施襲,觸發世界大戰嗎?
    總之,這位80歲的老先生頭尾坐了20小時的火車,恐怕人生以來第一次!美國人在地開車,出外旅遊探親,閒閒地一程開8-10小時。只有紐約等個別大城市近郊的中產才會坐1-2小時的火車入城上班。坐單程3小時的火車絕無僅有。
    二戰後歐洲最大的戰爭打足1年前夕,普統發表《國情咨文》,指西方利用烏克蘭來反俄。太缺乏想象力了!西北歐出於管治哲學、宗教和地緣,自古拒俄。如今你主動開打,宿敵借被打的人來還手,打「代理人戰爭」,在所難免。不想被西方漁利,那就停手退兵唄!我不相信西方事後會反過來支持烏克蘭打你。
    與此同時,近年與俄抱團、一直與這場仗保持距離的中國,轉而積極斡旋。無論是為了人類人道還是換取和平以趕發展,補回抗疫3年的經濟損失,客觀上都是好事。
    外交總管會見烏克蘭外長後,隨即北上莫斯科。有可能見到整件事的始作俑者。
    下一步要看中國領導人預定02.24發表的《和平演說》有何具體建議。
    中方日前發表《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》。其6點核心理念与原则,包括安全觀,主權、領土完整,聯合國憲章…,是原則性的。
    世間重大的原則大都本於世人常見的價值觀。西方高舉的「自由、民主、人權」就被譽為「普世」性,放諸四海皆准。只不過落實到地方上時,不同的族群、社會有不同的理解,結果差天同地。中國這次提出的安全6核心,會否也免不了「原則美好,可惜人軟弱」(此處借用《聖經》的觀念)的問題?舉個例,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主權、領土觀就火星撞地球。
    美方撈起中國氣球的殘骸後,「證實」其有「間諜」功能,是意料中事。
    中方有些氣球有偵測功能不稀奇。關鍵是在哪裡放上天?預定偵測什麼?是否有足夠的控制力可防止其走失?例如:如果中方在南海島礁放上天,偵測附近的海域,看是否有值得關注的安全、環保…問題,很可以理解。美方能否證明,中方放氣球上天那一刻,就是為了飛去美國偵測導彈基地?那個幾層樓高的氣球真有這樣準確的導航能力?
    現在真正重要的,不是氣球,而是美方進一步說:中方「考慮」對俄供應武器。果真,俄攻烏就邁向東西兩陣營的代理戰爭矣!
    「證據」大概是有外媒說:大疆(DJI)無人機持續流向俄軍,用於對烏作戰。
    後事如何,且看:中方外交總管訪俄和領導人2.24發表的《和平演說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