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

230219日晚22°C 73%:馬雲的異國不了情2.0

馬雲在學時寫給澳洲小友人的親筆信

230219HL頭條
    美國傳來2則心噏的新聞:
1.銀壇英雄Bruce Willis罹患「額顳葉失智症」,聽來似以失智離世的美國前總統Ronald Reagan(列根/里根)。若此,今後認知力會日漸退化,只能減緩,無法根治,最終恐怕連家人也不認得。
    感覺上,醫學無論多進步,總會冒出新的不治之症,不會讓人類達到the end of medicine(借用美國政治學者Francis Fukuyama的end of history說)。
    這並非否定醫學/科學會不斷進步,而是覺得:醫學進步的同時,自然和社會環境、人的生活習慣也會起變化,不可能所有因素都有利健康。
    中國哲學說:天地萬物,相剋相生。醫學如果有一天進步到人人都幾百歲,所有器官都可以更新,地球甚至太陽系哪來這許多資源養活千億計的壽星?
2.98歲的Jimmy Carter(卡特)作為美國多年來最長壽的前總統,決定不再接受治療,回家在親人陪同下,安度餘生,醫學上稱為hospice/寧養。
    卡特在美國歷史上的地位可能是獨一無二的:在位時是最「差」的總統,因為1.石油危機,美國人人靠自用車上班返學買餸,但入油要排成哩長,火滾;2.駐伊朗大使館被當地「暴民」包圍,幾百個美國外交人員淪為人質。既不敢派特種部隊強攻營救,又不能低聲下氣求對方放人,全球霸主在全人類面前顏面掃地。
    但反過來,卡特任滿後,成為美國史上最好的前總統。他與妻子是虔誠的教徒,卸任後,與慈善團體翻新市區廢棄的爛樓,讓露宿者得以棲身。而且並非單單出面籌款,而是親自落場,dup釘鋸木。他從政前務農,是靈巧的工匠。
    此外,面對以vs巴這類國際死結,白宮有時請他作為老好人,出面勸架。卡特無私心,純粹出於慈悲。爭執雙方對他較少顧忌,多少俾的面。他也因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。
    對中國人來說,卡特在鄧小平主政時,與華建交有功。如今回想起來,如果卡特在任時未建交,接任的列根反共,談建交怕沒有那樣爽快。如果列根在任那8年拖住,接著89年就更甭談。所以,中國應該都多謝這位好好先生。
    卡特好心,但不用說不懂中華,訪華期間提一個要求,被鄧小平幽了一默。
    問:中國可否讓一些國民來美?心想:49年後,絕少中國人赴美,很想接收些移民。
    鄧公笑問:你想要多少?暗示中國多的是人,我要真放人去美國,只怕你啃不下!
    故事沒有說,卡特如何反應。但可以想象,助手事後對總統說之以利害,卡特不敢再push。
    卡特的例子說明:好人搞不了政治,只能做宗教領袖。
    祈望卡特最後的日子少一些痛苦,平安地回到天家、
    *但人世間也總有值得開心的事:
    右上圖是馬雲1980年7月15歲時,在杭州與一個澳洲男童(新聞沒有說女的是誰)的合影,右下圖是馬雲2023年2月與這2個人在澳洲的合影。3人都邁向60,馬雲由窮小子變成全球知名的鉅富,這2個澳洲人還是普通人。
230219HL頭條
    澳洲男童的父親Mr. Morley為人熱誠,80年在杭州認識這個好學的中國小子後,與他通信,幫他的英文,請他去澳洲探訪,更寄錢來華資助他學費。馬雲大學畢業後結婚,這位澳洲好心人還送他
2.2萬澳元,讓他和新婚妻子得以上樓。馬雲說:這改變了他的命運。言下之意,看到了世界之大,中國的差距,前途無限。
    不料,2004年淘寶誕生那年,恩公離世。馬雲發電弔唁這位「澳大利亞的父親和導師」。
    馬雲發達後感恩圖報,2017年以自己的公益基金名義,為Morley一家所在的Newcastle U設立2,600萬澳元的The Ma & Morley Scholarship Program,是該校歷來最大的單一捐贈,近日更去澳洲探望他們。
    馬雲近月先是被指住在東京,接著出現在泰國、香港,但似乎都與事業有關。唯獨這次是私事。希望他活得開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