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

230204六晚17°C 83%:冇尾飛舵真係咁啱咁橋?2.0

摘自美國華文WJ230204
    230205日晨後補:進入美國領空的中國飛艇,由西到東飛越5,000k的美國大陸後,在美東時間周六下午2時44分左右漂浮到美國東海岸以東約6海里處,被美軍F-22戰機以AIM-9X空對空導彈擊落(右圖,球體已破碎),碎片落入大西洋。碎片將會被美軍回收。
    中國外交部5日晨對美方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。

    美統週三已下令擊落。現在等到週六,原來是等飛艇離開美國陸地,以防被擊落後,碎片跌落地面傷及人或財物。
    上次中國有人或物件被美軍導彈擊中,是30幾年前,江澤民和克林頓分別主政時:地點係當時有戰火的今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,3名中國新聞工作者死亡。美方事後稱係情報失誤。

    繼中美元首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峰會上破冰後,預定明2.5週日由首爾飛到北京,進一步修補雙邊關係的美卿Blinken,昨2.3週五以前一天有中國氣球(右圖)犯境,進入鄰近核導彈基地的美領空收集情報為由,宣佈押後此行。
    中方隨即說,中美雙方從未宣佈有什麼訪問。言下之意,有人自說自話。
    但中方承認,美方說的是一艘民用中國無人飛艇,科研性。限於本身的控制力,遇風嚴重偏離航道,純屬不可抗力的意外。
    貴賓來訪前夕出這樣大的紕漏,中國的確是疏忽了。
    But wait!此前那一陣,美國接連做了很多針對中國的事。除了商貿指控、晶片制裁,更厲害的是,軍事上完成對華的弧形包圍:在菲律賓增設4個基地,將北起韓、日,南到澳洲的弧圈連成一氣(或可假設:區內一旦有事,弧圈上的綠色台灣也會偏向美方),盡量將中方的海洋活動範圍局限於南海島礁,不輕易進出太平洋,
    反過來看,中國對外一向謹慎。此前未聞氣球失控突入他國這類低級紕漏。如今好不容易才到來的訪問,傳聞到時最高領導人都會出面,怎會讓飛艇在關鍵的一刻升空,更在計算航向時低估風力,被對方用作口實?
    想到美卿來訪前夕美方的上述動作,中國飛艇適時「迷路」純屬偶然?
    接着且看:美國眾院議長會否如傳聞中4月訪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