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

230217五晚19°C 73%:中國不高興

    美統打下中國氣球/飛艇後,想不道歉就回到11月在峇里與中國主席會面時的氣氛。中國不幹可以理解。
    如今回想,白宮剛發現氣球時,或無意擊落。但事情曝光,潮流興反華,國會尤其兇。於是以氣球在陸地上空,擊落怕影響地面安全為由拖時間。等到氣球開始進入大西洋後才交差。
    但若被國內的氣氛裹挾,不肯道歉,中國也就很難吞。美方當初口口聲聲「間諜氣球刺探導彈基地」。中方當然也得回應國人的情緒。若此,美卿即便去西歐見中國外交總管,也無補於事。
    期間內,美方的情報和國防部門為了證明擊落有理,一再說氣球是軍方的情報收集器。
    顯然是反擊美國,中方連日說:山東省沿海有不明飛行物,準備擊落;過去一年有十多個美國不明飛行物越境。
    由此看,大國經常放氣球。由於動力弱,發放的基地難操縱,隨風而行,經常越境。
    其中絕大多數是氣象等民用,測的是高空。但不排除個別能偵測地面。中國上述氣球真的有此作用,又刻意針對美國?美方要拿出實證來!
    現在看白宮的反應,顯然知道做得過火。但限於政治現實,卡在那裏,進退兩難。解鈴還須繫鈴人,起碼要拖個把月,待其他話題佔有公眾的注意力,才可望回復峇里氣氛。
    擱筆前,恭喜80歲的美統體檢過關。今後2年履責沒問題。但2025年起真的可以再做4年,85歲才交班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