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

220929三晚28°C 81%:平安的國慶

後日週六國慶,打工人唔好彩,冇得補假。但治安應無虞。事前高調布防,而且此前的過千個反案定罪率高,被告已知道冇得拗,寧可認罪來縮減刑期。若此,稍有理智都不會再挑戰10.1。

但要年輕人服膺,不認同這樣做,怕要一代人的學校教育。此前,大概每年國慶、回歸日都要高調展示水炮車。

*疫情持續+俄攻烏,美國由幾十年的低息轉進大幅加息期。近月是否已加了3x0,75厘?

美元作為全球唯一的通貨(就像英語是全球唯一的通用語言),世上幾乎無人能夠倖免。港人積富幾十年,加上樓市疲弱,暫時頂得住。但到疫情退去,經濟急速加快,會否感到加息的壓力?

對港人來說,短期影響較大的是:1. 日圓狂跌,適逢日本開關,有利遊日。2. 英鎊暴跌,不利已經移英,將港元換成英鎊者。3. 人民幣多年來首次連月兌美元大跌,益咗同美元掛鉤的港元升水。內地產的食用會否略為降價? 

明年初,疫情應可望降至流感級數。到時全球都會搏命,搶回失去的時間,帶動經濟飆升。內地尤其會追回西方帶領全球為防疫鬆綁所取得的發展。報道說,上億人口的越南已超越中國,成為發展最快的國家。印度的人口明年就多過中國,加上科技底子和英語優勢,開始挑戰中國的領先地位。

中國第二季據報只成長2%(或2.5%),幾十年來最低,顯與千萬人口的滬、深、廣、京、武漢、鄭州、西安…輪流爆疫、逐區封控有關。幸而第三季已恢復較強勁的增長。還看第四季。

以內地的標準,千萬人口裏日確20-30個就算爆疫,每個幾十萬居民的地區要輪流封控。但一區被封,多少影響到鄰區的上學、開工、起居進出。所造成的衝擊要用AI model來推算。但看經濟數據,影響不小。內地幾十年來靠高增長登上世界之巔,失卻高增長也就失卻王牌,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受到質疑。如今自縛手腳,雖說為疫情所累,仍然令人唏噓。

*現已foretold的明天國際頭條係俄統宣佈兼併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親俄地區。但毫無懸念,更似反高潮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