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

220907三晚29°C 80%:英劇The Capture 2

俄駐華大使證實:中國國家主席下週相隔3年後再次出訪,將會到中亞與俄統會晤。

若此,10月連任後,不更要胸懷五年大計,11月去峇里與其他19位大國領袖見面落實?

*港日確在10k平台上徘徊。

直覺上,一種事物在某個水平上徘徊得越久,後勁越弱,接著看跌多過升。若此,緊接著中秋長周末群聚後的升幅應該不大。

*看即日大事地盤天秤倒塌,員工3死6傷記起,上月MIRROR騷巨屏斷纜重傷的舞蹈員李男,怕難以復原。

傷者的父親是牧師,為此由多倫多趕回來,短期都難以回加復工。但沒有怨懟、指責,唯請公眾代禱,盼查明事故。

與此同時,四川省甘孜瀘定縣6.8級地震,66人死15人失蹤。

世間幾乎每天都有事故、天災、人禍。地區越落後,傷亡越重。

不敢求奇蹟,只望盡人事救援,上天開恩。

*一直想講,但新聞職業病,最終每天都講了較新,但其實沒有那樣重要的事。

以19年為主的上千社運案,已將近3年。審訊進入高潮了吧?還要多久才全部結案?

最終的罪成人數、入獄人數、平均刑期、平均年齡、男女比例、職業、成長背景、教育背景、朋輩關係...對瞭解回歸前後30年的社會十分重要。

但恐怕公眾無緣得知了。學者以往為了推動民主,研究這類課題,高調發佈;現在應該不想幫政府了解社運。但當局會借助內地的大數據、AI,做分析找規律,希望根除這種思想根源,只不過不會公開。公眾只能憑政策來猜度研究的結果。但肯定會全面overhaul教育、青少年政策、人才培訓、經濟發展方向...,將新一代以至整個香港融入大灣區。

最終,北都是香港的發展中心,油尖旺、港島會成為本土退休人的old town,供遊客憑弔。

*幾乎每天都看1-2小時的日劇、英劇。很想講,但也總是被眼前的新聞岔開。今天一定要留個記錄。

昨上任的英國女首相Liz Truss(卓慧思)被指口頭上對華強硬。聽來像pre-empt,怕她口硬手軟?

近日看的英劇The Capture 2(第二季)極震撼。1-3集直指中國威脅英國國安。要到第4集才說:幕後黑手或另有其人。

The 'Capture'指暗中截取cctv的監控視頻,「實時」代以當時場景和人物生成的假視頻,欺騙監控者。

打個比方:不相識的1男1女入電梯。保安監控熒幕發現:男在電梯里扼死女。事後證實,電梯裏確有女屍。男子殺人證據確鑿。

但反覆調查後懷疑:黑客截取真視頻,幾乎分秒不差地(實時)生成男殺女的視頻,輸入保安室熒幕。保安所見視頻是實時偽造的。

換言之,現在的軟件可即時產生你的形象、動作、聲音...連講話的聲調、語氣、用詞都難分真假

我不敢說是否科幻。但AI和AR的發展可能非你我所能想象,不能排除。

戲裏,中國通訊巨企向英國政府推銷臉部辨識系統,用來監管入境和公共場合。英國人認為,中國軟件刻意區分不同種族犯罪的可能,特別針對中東穆斯林樣貌的人或黑人。以貌取人在歐美是天大的禁忌。戲裏的橋段或取自西媒說的,中國由於早期新疆恐襲,國內的cctv軟件特別留意穆斯林,一見就防範。至於中國通訊巨企,不用說暗指新聞裏常見的名字。

此劇要到第4集才說,英國幾天內鬧出的一系列政治風波和兇殺案,可能不是中國幹的,而是....。餘下的等你上網看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