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9日 星期五

220909五晚229°C 67%:鞠躬盡瘁

原来,英國民歌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係咁解。

昨晚看實時短訊說,醫生擔心英女王ER II(伊利沙白二世)的健康,家人紛紛去探望,就打個兀突。這通常是與長輩告別。

凌晨起床上洗手間,手機就說女王走了。

96歲雖屬天年,但前天才見她站著與新首相握手,笑容可掬。原來,王夫走後,女王的健康就走下坡。前天接見新首相時,右手手背有大塊淤青。有醫生猜是血液循環受阻,會影響心與腦,女王可能當時已不適,硬撐住上陣。

這位英國史上在位最長的國王,大概除了大媳婦戴安娜離世那一陣,民望在全球國王裏,無人能望其項背。看她在離世前2天仍盡公務,鞠躬盡瘁實至名歸。

二戰後,英國由’日不落帝國’跌落凡間,表面上與美國享有獨一無二的”special relationship”(首相邱吉爾在二戰期間與美國總統羅斯福定下的),但國力只是美國一個零頭,不可能是平等的關係。美國以維護全球秩序自居,英國只能從旁配合,說白了是跟大哥跑腿的小弟。

在這個不平衡的美vs英天秤上,女王恐怕是英國這邊美國唯一缺少的砝碼。雖然只是空頭老倌,但憑著世人對她的好感,美國不得不留給英國幾分面子。說白了,女王是英國沒落後最大的一項軟實力。

現在她走了,後繼的長子Charles III(查理斯三世)也就是此前的查理斯親王,民望差天同地。英國人少了一個砝碼,與美國的關係只怕更不平衡。

再說,新國王就位就已73歲。碰上英國正當40年來最嚴峻的時刻,經濟尋底,民生凋敝,怨氣沖天,新首相不看好,新國王就更難為。

五六十年前,ER II是一些港人口裡的“事頭婆”(女老闆)。余生也早,加上係中共建政初期,隨父輩來港‘投奔自由’的難民,初來時,唔係講笑,連街招既“Hong Kong”都唔知點解,對英人治港真係毫無所知。

只有一個印象最深:50年代末初到貴境,父親在港的友人帶去當時最威水的樂宮戲院睇戲,算是來港的orientation。戲一演完,觀眾正準備離座,銀幕再度拉開,一個戎裝美女在馬上閱兵,配以頗優雅的音樂。全場站立注目,已進入行人通道的觀眾也停步回首。

但間中也有人照行,甚至藐嘴。不過也沒有人來干涉。後來方知,個個美女就係“事頭婆”,奏既係英國國歌God Save the Queen。有人將第一句謔為“個個揸住個兜”。但唔知係鬧殖民地逼港人揸兜,還係咒英國人揸兜。

所以,中共在大陸掌政初期,香港基層係有人反殖既。但左派66-67年暴動,接著英國派來‘社會主義’港督麥理浩,建公屋、增社福、問民情,開始扭轉港人的心理。相比內地的文革,港人好慶幸有英國人提供避難所。此時,冇人再唱“個個揸住個兜”,60歲以下的人甚至唔知英女王有個花名叫做‘事頭婆‘。

是為港人身份認同的滄海桑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