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

220928三晚29°C 72%:想快啲0+0就要剎住非理性亢奮

日確連日跌破4k,病毒傳播乏力。國慶、重陽應該不會反彈。下月進至0+0的期望大增。

但irrational exuberance(非理性亢奮)也因此而起。近日多咗人不帶罩,甚至在公園噴煙。不及時剎住的話,萬一疫情反彈,又只能收緊。想進一步開放就要自律,開放派尤其要抓緊。這又是矛盾的對立和統一。

港人固然搶住遊日,海外也有人應聲回來探望闊別了將近三年的家人。

*烏東地區「公投」一面倒支持與俄羅斯合併,毫無意義:

1.區內的居民本來就以親俄佔多數;

2.俄軍打過來後,區內的反俄少數派早就走光了,誰敢留下來?

如此公投,即使95%贊成也說明不了什麼?

西方預料俄統週五就宣佈兼併這些地區。

下一步相信是派新徵召的俄軍進駐這些「領土」。烏方當然想打回來。問題是美、歐如何自處,尤其是俄方講明不惜出動核武。

中國雖然避免在軍事上捲入,但出於國族同理心、管治哲學、地緣利害,顯然偏俄抗西。如今俄統出兵失利,以致在領土問題上「監粗離」,中方在道義上難免有些尷尬。

最怕被一些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周邊國家借來煽動恐華症。因為,如果像俄統那樣講「歷史」:烏克蘭當年是俄羅斯的一部分,那麽古時,中國周邊一些地區,亦曾藩屬甚至從屬於中國。連俄羅斯今天的遠東沿海地區,包括唯一的不凍港Vladivostok,也是清朝時割出去的,當年中文叫做「海參崴」。今天假如有國人覺得「收回」古時神聖的領土理所當然,那就天下大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