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

220920二晨雲29°C 79%:被英女王打爛齋鉢

每日寫播,由過年堅持到今。昨終於破戒。

本來無意看英女王國葬直播。但傍晚6點過後,聽到電視的音樂,覺得人一世物一世。

上次英王出殯是70年前:送走這次離世的ER II(伊利沙白二世)父親。當時電視還未普及,英國人都只能聽廣播。220919是全球第一次適逢其會。而且因為ER II極其罕見的民望,可能今後幾十年再也難見這樣氣氛的出殯,於是以文化的好奇心看下去。

以為一兩個小時就完成,還有時間寫博。怎知香港時間220920 12:05am才落幕,全程6個鐘。原來:1.整個過程一頭一尾是基督教儀式,各自大半個小時;2.護送靈柩由倫敦市區的西敏寺到落葬的郊外溫莎堡路程相當長(以步行計),頭尾兩段路成千人以沉重的步伐慢行,中間的一段才開車,全程怕行咗3個鐘。

所謂帶著文化好奇看,指出殯的程序agenda、送殯隊伍裏各種裝束的成員代表什麽。此前,英國王室和儀仗每隔幾年總有一次在路上行進,例如女王壽辰、婚喪禮嫁,我從未看過。我既不共和也不保王,只是對這種場合1冇興趣,2冇耐性。但這次為其serenity所吸引。大概也因為上了年紀,說不定很快就輪到自己走最後的一程。

但花了將近6個小時,還是很感恩。並非感激英王室(否則會被罵賤),而是感激我的信仰,因為一日內竟然入咗兩個教堂—雖然,英國國教儀式成分重,感人的成分不足(除了個別聖詩)。

至於整個過程,就用幾個字總結吧:1.莊嚴,2.緬懷但不悲哀(沿途十公里八公里兩旁圍了幾層民眾,最厚的幾段恐怕有20層人,很多人扶老攜幼,恐怕排了一兩日。但靈車經過時,絕少有人落淚,反而更多的是拍手歡迎,當然還有數以百計手機舉起。)3.有內涵,對英國人(應該不僅是王室)的古老傳統不能純粹看作抱殘守缺。

英國是最大的西式君主國。其餘的同道主要在北歐:丹麥、荷蘭、瑞典、挪威,其餘的王室即使有盛會,限於國家規模,即便直播,也沒有外人會睇全套。

日本人口是英國的兩倍,但君主制是東方式的,低調含蓄,不會像英國人那樣open。89年裕仁離世,不記得有多少視頻。亞洲此外比較引人注目的君主國是泰國。上次備受愛戴的國王蒲眉蓬離世,在東南亞也很轟動。馬來西亞名義上也行君主制。但君主由各邦(或相當於中國的省)的酋長每隔一年半載輪任。至於亞洲其他的蚊型君主國:不丹、汶萊,類似的儀式更出不了國門。

俱往矣,且看新英王Charles III如何勵精圖治,擺脫母親的陰影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