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

220926二晚29°C 75%:既歿瑜何歿亮

*這位大人物真命苦:

英國女王ERII以天壽離世,萬國來朝,百萬子民通宵夾道守候,創下大半個世紀以來全球最動人的國葬。

與此相對,前日揆安倍晉三盛年遇刺,本應獲得同情。怎知民眾公開反對國葬,借其來開展的弔唁外交也被英女王的比了下去。

後者泉下有知,怕有既生瑜何生亮之嘆。

*俄軍月前在烏克蘭潰敗後,在所佔據的烏東親俄地區搞公投來兼併之,更動員30萬國民去防守這些新「領土」。不料國人反應強烈:男人湧出國避兵役,女人上街抗議,政府不得不承認政策執行有誤。

連中國的政治KOL、《環時》前老總都說,俄統受到考驗。

說白了,俄統出兵大半年,如何好打有目共睹。威望既去,今後還怎樣繼續當家?

但他若退下,又有誰鎮得住局面?能否繼續他的macho路線?

這不僅關乎俄羅斯的國運,也影響到中國。少了最強悍的盟友,對抗美、歐時還能與誰共進退?更不要說,後繼的俄統萬一轉軟,再來個‘戈爾巴喬夫’。

當然,美、歐也費煞思量。烏軍月前擊潰俄軍,無疑拜美國情報和武器之賜。但俄軍兼併烏東後,萬一在當地部署核武,美國亦敢摧毀耳?

寫了這許多,本來只是想講一句:美方倒也有些幽默。俄統突然給流亡俄國已9年的美國「叛徒」Edward Snowden頒發公民權,顯然是報復被美方借烏克蘭的手來打。不料美國說:俄方送公民權,想把Snowden送上前線也!

但說實在的,以Snowden的網技,上前線又何須親赴烏克蘭。作為公民在FSB(俄國安局)的網攻司令部與NSA打網戰,作用遠勝去烏東啦!

你估FSA鬥NSA網戰邊個贏呀拿?中國民間的網軍會否從旁介入? 

*日劇《半澤直樹》的男主角(堺雅人飾)嫉惡如仇,誓言對劇中壞到出汁的上司baigai。漢字似乎係「倍(bai)返(gai)」,亦即加倍奉還(日文語法與中文顛倒,先動詞後主詞)。

港如今頗有些醫生為銀「賣」免針紙。一年半載下來,各人的斬獲據說少則百萬、多則千萬。若此不妨禮尚往來,讓涉案者以賣「紙」所得加倍奉還,將收來的款項設立公院基層員工基金,幫補子女的教育、照顧長輩的開支、...。因為:賣免針紙間接的後果是傳開病毒,增加公院基層員工的工作負擔。基金只供基層員工,因為醫護有專業地位,收入高得多,無須靠免針紙案的收入來幫補。

至於用錢買免針紙逃避打針的市民,既然咁願意出錢買自由,每人經法庭裁決,貢獻幾萬俾抗疫基金啦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