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

220926一晚29°C 75%:一條命也不可少?

今晨6點後飛抵香港的朋友有福了,自由是你們的!

但酒店委屈了,pandem-correction的來客被放走,staycation的本地客又飛去日本。

但希望在人間。下月中,國家未來5年的領導落實後,港或可進到0+0。到時不僅外人來港,內地客說不定也開始回流。

當然,這只是端估,信不信由你。

強硬派以人命為理據。一條命也不可少,的確是文明社會的準則。但一如本博前述,這是原則。定性的原則落實到現實世界,永遠受到定量亦即成本效益的約制。

很多人都聽過植物人的兩難:無知覺無反應,靠儀器呼吸、供應養分。每日開支n萬港元。但醫學記錄上,千百個植物人裡,偶有1個昏睡幾個月甚至幾年後醒來。只不過醫學至今無法判斷:哪個植物人會醒?何時醒?

若此,掹喉定繼續等,請納稅人繼續支持每天幾萬港元的公立醫院開支,請公屋、教育、醫療等民生必需等一等?

我敢說:連醫護都不會同意,只不過礙於職業道德,不便說No。

當然,疫歿的代價與維持植物人的純經濟成本有差別。但為了達致0疫歿,要萬計的居民經年累月地反覆隔離、檢測、停工、停學,失卻寶貴的光陰,與家人分隔,甚至眼看著家人臨終,都無法送別,這個代價怎樣折算?有理嗎?

何況客觀上,疫歿者多數甚至絕大多數是:

1. 染疫前就有糖尿等長期病的長者。可信染疫加劇了原來的疾病,導致併發症,形成系統性崩潰;

2. 未打足疫苗,以致染疫後,症狀重,可能還加上不幸的因素,例如延緩求醫、醫院未及時處理(例如:爆棚沒有床位)、誤診(例如:症狀輕,起初當普通感冒治理,拖了幾天)...。

但應否因為現實中0.1%的疫歿率和一些偶發性的不幸因素,而將防疫推到盡,要求萬計的大眾長期、反覆支付上述的防疫成本?

長者因為隔離而疏忽照顧出事,萬計的學童失去幾年的學校教育,一生就此過去,追不回來...,這些難以折現的代價合計,與9,000幾位去了you know where的長者,又怎樣相比?

我本身係長者,更已趨近香港男性的平均壽命。但我不覺得,我餘下的日子重要過在安老院裡無家人探望將近三年的長者,或者在學的兒童青少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