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

220914三晚32°C 48%:領導人帶頭走出去

日確連跌後反彈5%,應屬中秋家人團聚的效應。今後2天我估升 vs跌五五波。

爆疫將近3年以來,國家主席今起再度外訪。

領導人首次踏出抗疫全球最嚴的國家,進入抗疫無特別表現的國家,似乎公告天下:疫情一再反覆下,中國開始直面境外的風險,重啓對外的往來。外交帶頭,經貿、科技、文娛等方面亦不遠矣。

領導人以哈薩克、烏茲別克打頭陣,肯定充分衡量過風險。這兩個中亞盟友無疑會用最高的防疫準則來接待中國貴賓,但辦事可靠?西方肯定盯緊,再小的事也不放過。更不要說萬一有貴賓染疫。

政治上,這次外訪,最重要的是:中、俄領袖在烏克蘭和台灣問題上互挺的力度。尤其是俄軍最近在烏克蘭全線潰退,中國有何實質的支援?至於台灣問題,俄短期內自顧不暇,說什麼都是假的。

俄軍可信會反攻,但烏軍不會沒有準備。俄方說,近日失卻不少開戰頭半年打來的土地,是因為俄軍自行撤退。言下之意,並非打輸,而只是「戰略撤退」。有消息說,最近的戰事,烏軍vs俄軍的兵力差距高達8:1,亦即烏軍勝之不武,俄軍非戰之罪。

但想深一層:對手集結相當於己方8倍的兵力,需要時間運送士兵和武器上前線,這是很大的工程。還記得,俄軍剛開始攻烏時,入侵烏境的軍車車龍長達幾十公里。

這次烏軍大集結,俄軍事前怎可能毫不察覺?情報部門睡著了?現在天上有衛星、無人機,地上有互聯網。俄國素來精於「黑hack」西方的網絡?為何不黑烏軍的通訊?

總之,羞家。最近這次敗績,最大的輸家不是俄軍而是俄統:予人睇得唔打得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