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日 星期五

220902五晚30°C 58%:鬥人權逆水行舟

台灣話說,「愛拼才會贏」。西方政客現在是對華「夠硬才會贏(選舉)」。

UN人權事務高級專員Michelle Bachelet放棄連任,可信是西方人道界不滿她不夠「反華」。可信為此,她特地在8.31任內最後一天公佈5月份視察新疆少數民族「集中營」的報告。

報告指新疆「任意和歧視性拘留」維族等以穆斯林為主的群體,「可信」曾實施酷刑和強制醫療,有「可能構成…反人類罪」。

中方指報告內容虛假、UN的人權機構淪為西方打手。

毋庸諱言,中方與西方在人權問題上的鬥爭,是逆水行舟。由於對建國頭30年的記憶,主流世界活在西方輿論裡。中方今天無論多尊重人權,除了14億公民、中國的國際盟友,世上多數人仍寧信其有、不信其無,覺得新疆的少數民族「受害」。

中國為新疆少數民族開辦「再教育培訓營」,當然是為了反恐,幫助他們融入以漢族為主的大社會、提升就業競爭力,分享發展成果,剷除恐怖活動的根源。但少了點歷史敏感度,忘了歐美白人對40年代前納粹用來屠殺600萬猶太人的集中營深惡痛絕,此前還有30年代斯大林治下的蘇聯勞改gulag。今天的再教育營無論怎麼好,西方人都只會想到昔日集中營的「反人類罪行」,將其寫入UN的新疆報告裡。

西方人認定:唯監獄、集中營、勞改營才會非經個人同意,要很多人離開家庭,與不認識的人在一起生活。但中方凡事從集體出發,衡量真理的標準是:對大社會有利,所謂「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。開辦再教育營時,只想到恐怖活動可恨,這樣做對社會有利,不會因為有人不愿意入營就不辦。但西方以個人為主體,只要覺得有違個人的意願,出發點再好,也不能要「小」為「大」犧牲,甚至認為這違憲!中v西的政治觀剛好顛倒,看不出如何調和。

因此,中國不忿西方反華,西方擔心納粹重演,雙方各有理由,也各有盲點。

其實,撇開歷史,看George Orwell的“1984”、Aldous Huxley的“Brave New World”等經典,也可以覺察西方人對高度集體社會的恐懼:集體裡的個體無意志,凡事聽指令,像機械人。西方人把這種社會看作地獄。

中國當然不是這種社會。但過去這3年,為了抗疫清零,全市千百萬人禁足多天、群眾在穿制服的人員看管下輪候檢疫…,也有西方人拿來說事。

西方高調推動「自由世界」與病毒共存,不排除是與中國抗疫所反映的集體路線比拼制度優越性,引導世人選擇共存路線,也就是政治上以個人自由為先,強制戴口罩、接種、維持社交距離都是對個人自由的限制。為了維持最大的個人自由,寧可忍受一些疫情。

對抗疫集體路線來說,不幸的是,病毒現階段的變種傳播廣,但症狀~流感,絕大多數感染者在家吃感冒藥睡幾天就好。共存路線醫療成本小,但換來社會活動復常,經濟收益大。嚴峻抗疫的行政成本、工作損失、社會代價大,相對共存路線變得不利。

或因此,跡象顯示中國有意鬆綁,不排除是不讓西方用放任抗疫來佔中國的便宜,拉近與中國經濟的差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