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

220904日晚31°C 55%:終與內地一致?

特區換屆後,抗疫終於跟上了14億人的總路線。

港連日確診破萬,是內地城市的百倍,人均多過跟隨歐美躺平的日本東京。短時間內,清零壓倒一切!且看有何措施。

擔心11月的金融峰會和七欖杯被裹挾?長此以往會被西方孤立?被新加坡搶去人才和生意?

現在距離這2大國際聚會還有大約2個月。只要能及時清零,各國的大班和欖粉仍可趕及來港作客。

中國對外的窗口歡迎國際友人,但一切以市民的健康和生命為先!

交代過我想象中的香港抗疫新路向後,講回3宗當時想說,但下筆時忘了寫的大事:

1.2價疫苗終於有得打了,不過只是西方。美、英火速批准Moderna和Pfizer&BNT兩大疫苗廠各一種可抵禦目前主流變種的第二代疫苗,應可趕及入冬病毒變得活躍前,開打加強劑。日、韓等富裕的西方盟友,年底亦可能跟進。

至於香港,由於內地也趕製新疫苗以對付變種,只要不遲過西方的太多,或會等國貨。

原來,「2價」指同一種病毒的2類變種。就covid-19來說,指最初的病毒和目前傳播最厲害的BA.5(?)。若此,我打過的一種X價肺炎疫苗,可同時抵禦原始病毒+(X-1)類變種。

2.Moderna藥廠控告Pfizer&BNT藥廠,指後者研發covid疫苗時,盜用其有關mRNA(信使核糖核酸)的專利。這種專利並非藥物/化學品,而是mRNA的一種特性,要掌握這種特性才能研發出疫苗。言下之意,Pfizer&BNT若非盜用其專利,不可能搶先研發出第一種covid疫苗。不用說,索償n億美元。

我想講的不是西方兩大藥廠利益之爭,而是由此想到:中國至今未研發出mRNA疫苗,恐怕就是因為不掌握Moderna說的這個機密。復興和國藥都是用傳統原理研發的:將瀕死的病毒注入生物體內,讓免疫細胞辨認,將死老虎當活老虎打,等以後見到活的病毒,會起而攻擊之。

但是,用死病毒研發的疫苗功力不及mRNA疫苗,因此,2大國產疫苗推出不夠1年,國際上就沒有人提。據說一些發展中國家試過中國送出的疫苗後,寧可花錢買西方疫苗,貪其夠勁。

中國過去這20-30年,科技追到美國透唔到氣,但集中在硬件和大件頭。20年疫情殺到,暴露了弱點:生物科技,尤其是醫藥。但又可以理解:中國要大、要威、要發展,往前衝。高鐵、天文望遠鏡、深潛器、網絡、AI…看得見。生物科技和醫藥肉眼看不見,而且人生病才用,需求量只是健康人用品的幾十分之一,當然先發展健康人用的。

3.信不信由你,英國有研究說:mRNA疫苗有可能損害人的免疫系統。言下之意,mRNA疫苗雖然可以抵禦covid-19,但過程中會傷及免疫系統,削弱你對抗其他疾病的能力。

證實的話就大鑊!全球相信已有幾十億人打過(至少1針)BNT、Moderna…等mRNA疫苗。幾十億人的免疫系統被削弱,今後70-80年(假設10歲以上的人都打過),疾病必乘機肆虐。全球損失的工時、增加的醫療開支…,以萬億美元計。委實上帝的咒詛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