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

220923五晚29°C 76%:突然「大躍進」2.0

昨還預告國慶後才0+7,今午竟宣佈9.26週一起就實行0+3:飛抵港後,無須入酒店隔離。港人可直接回家,3日後無感染就完全自由。但旅客在港冇住處,仍要住3天酒店。

以此勢態,0+3實行2周後,只要日確不勁飆,相信會進而0+0。

再下一步怕係除口罩。我擒日係長洲就側聞一個中年男子對同行的女子說:兩個禮拜就除罩架啦!佢係聞風定係預感?

香港突然如此「激進」,怕係為勢所逼。鄰近的日韓台星泰…,近日鬥快撤限,開門迎客。我地唔跟上,就冇外人肯離,淪為孤城。

昨公佈的國際金融中心排名,首次被新加坡超前。被超前一次看似不是那樣重要,但最怕金融界用慣了新加坡的系統,懶得再回頭。中國兩大金融中心,上海開不了,香港也不開,對外開放也就難以兌現。

東亞各國以日本最博。日前仍說考慮,今就宣告放開自由行,令餓咗3年旅遊的港人即時搶購機位,票價飛升。看來第一批自由行客趕得切睇紅葉。今冬大把人去玩雪浸溫泉。

港宣佈0+7後,旅遊業照例叫苦,希望再鬆啲。商界與醫生照例位於防疫的兩端。但醫生本於科學,比眼裡有錢冇科學的商界接近真理。但又不能只信醫生。後者容易機械地遵從科學,防疫過嚴,忘了防疫會限制大眾搵食。

實行0+3後,1.要鼓勵市民自我監察,既享自由,亦盡義務:外出小心,經常自測,購備常見的感冒藥,一有異感就回家隔離,必要時求醫。2.彼此鼓勵,盡公民義務,規勸有違公衛之舉。

我相信,以港人的質素足以自律,避免0+3刺激疫情,順利進至0+0,繼而年底前全面復常,過番個好年。

今午同時宣佈撤銷限額來港易、回港易的每日限額,亦即從內地和澳門來港,只要無感染,不限人數。

這也是好事。但內地防疫嚴,只怕短期難以撤銷由港入內地的人數上限。

但感覺上,下月中黨二十大後,內地可能也會適應新形勢,多少鬆一些綁。

至於有多名私家醫生收錢簽發上萬張免針紙,假證無論買定賣,除了慣常的貪錢和呃假,不排除有人想干擾抗疫、衝擊政府。

後一類屬國安。但犯案者若隱瞞動機,控方舉證要靠circumstantial evidence,例如在網上的表達、與親友同事日常的接觸...,並不容易。而即使在網上發up風,也很難證明這些言論是發假證的原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