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

220913二傍晚33°C 44%:內地來港免針論

中秋假後復工首日,日確再跌10%到70k+。病毒看來已失速,今後2日多數會繼續回落。

但以內地抗疫全球最嚴為由,讓未曾打針的內地人在港享有打針的待遇,通行無阻,聽來很怪。

誠然,內地14億人由於防疫最嚴,染疫的比例只是百萬分之一。但既然要入境與港人同呼吸,是否要反過來為他們著想?入境者若從未打針,缺少抗體,在港受感染,本人既受苦,也增加本港的醫療負擔。萬一危及生命,只怕會怪責港人連累他們,造成兩制的摩擦?

但反過來,正因為有內地人入境時自報從未打針,也讓我們認識了內地抗疫的方式:不要求國民接種;等發現有人感染,方強制檢疫、隔離。

抗疫不求未雨綢繆,等臨渴才來掘井,驟聽不合內地的思維,但背後肯定有充分的理由,說不定谷針真是錯的。內地是否能夠說明,讓外面的世界有所了解,改進抗疫方式。接種疫苗的人力和物料成本難以計量,若能減省,舉世額手稱慶,窮國尤然。

看樣子,我應該放棄打第四針。等中招就隔離唄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