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

220905一晨30°C 49%:加拿大罕見的大兇案

動刀動槍多少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,見怪不怪。北鄰的加拿大傳統上和平得多,但如今也受到感染。

嚴寒人稀的中部Saskatchewan省,有2男持刀「隨機」刺死10人傷15人。兇案常見,但一案10人,加拿大怕十年一遇。

看2人姓Sanderson,應非恐襲,或係摯親。犯案2地點其一名「…Nation」,似係原居民(印第安人)保留地。再看警方發佈的近照,或係原居民。

若證實是原居民事件,則不過是惡性循環。

北美原居民的問題是300多年前英國白人強勢移入,將原來的「印第安人」趕到嚴寒貧瘠的今美加邊境,美其名曰「Reservation保留地的後遺症。保留區遠離白人社會的繁華。居民在一窮二白的村子裡成長,受教育少,靠政府豢養。雖然無須工作、可以離開保留地,但在白人的大社會裡十分alien,以致大多數人自困在保留地裡,無所事事,痴肥酗酒爭吵,不時釀成悲劇。電影都拍過不止一次。

70年代初,美國有人就印第安人與入侵地頭的白人開戰遭到屠殺的往事出書“I Buried My Heart at Wounded Knee(印第安人地名)”,一紙風行。我當時為香港月刊寫過報道。現在當然不記得寫過什麼,但北美原居民的悲劇基本不變,再過一兩代人恐怕還是如此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