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

160430六22度:日外長訪華做戲矣

   事涉千計歌迷數年的預期、幾百萬的生意,鞠躬拆蓬是本份,日人怕更要下跪。現在老天王以《應對快有承擔》贏得一致好評,怕是借來踩在位者吧!
   鞠躬道歉在韓、台亦理所當然。港人不學,因為正好借這項英殖傳統來做擋箭牌。歐美或因基督徒不得拜偶像,上位者即便入獄都不會鞠躬。
   *日外長4年半來破冰訪華。但總覺得雙方心知,經貿和制裁北韓的共同利害與東海主權和日本堵華的需要不成比例,但對外總得作狀談,讓世人去罵對方。日人公關不及英美,但包袱沒中共大,較易討好。
   近月總覺得:中國對外爆買、炫燿軍力,自塑擴張的形象。世人由舉世熱捧反過來默許美、日在東海和南海圍堵。與華爭島嶼的菲、越等更樂不可支(160501後補OD《美解禁對越軍售》)。最近連印尼、大馬都加入對華的陣營。
   日前好像是大左媒,列出12個在南海問題上挺中的國家。但唯柬埔寨離南海較近,其餘多屬想靠一帶一路的內陸國,尤其是中亞,仿若撒哈拉沙漠的國家支持冰島對北海島嶼的「主權」
   說到大左媒,今頭條用《习近平:幸福不会从天降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》這種自明的常理來突出主席,碰巧對岸蔡英文講「三不」(見last博),是捧還是跣?同日又引述居華政論家加藤嘉一稱,《大国崛起人人恐惧 否则对华不尊重》。換言之,我就是要你怕,你怕我才開心。怕有人用猶太人與希特勒的關係做文章。愛華還是反華?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柬埔寨的國策就是跟鄰國(尤其是越南)對抗,不意外;不過中共倒台之時,他們就可能也要陪葬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