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

「雙十」還有意義?

原載《都市日報》<都市博客>專欄 2009 10 06

相對於陳水扁案這類糾纏不清的政治問題,建立危機感、執行力,搞好管理更重要。希望台灣在雙十百年拿出成績,為來年大選增添動力。

周六是台灣的「雙十」。但今年是共和國六十大壽,焦點都落在天安門前的閱兵和萬人大匯演,誰會記得過氣的國慶!

「十一」和「雙十」只差九天。香港早期每逢此時,國共擁躉鬥演好戲,要為「國家」爭一口氣。大陸開放前,「雙十」在港比「十一」受注目,開放後倒過來。香港回歸後,「雙十」更成為「不倫之戀」。記者試探官方,問掛青天白日滿地紅是否犯法。現在除了幾個死硬派,沒有人敢紀念「雙十」。「雙十」是孫中山創立的,後年就滿一百歲。但出生時不足月,體弱多病。軍閥林立,列強盤踞,民智未開,日軍入侵,孫大總統有名無權,後繼的蔣介石也處處受制。共黨乘勢號召窮人特別是農民,改變了國民黨獨尊的地位。中共得天下,既是國民黨敗家,也是時勢造英雄。日軍侵華令很多仁人志士捨命追隨中共抗日,加上日軍牽制了位於前緣和城市的國軍,令位於後方和農村的共軍得以擴展。但國民黨邊抗日邊剿共,分散力量,自相矛盾,加上內部腐敗傾軋,最終為民離棄。

蔣介石遷台後,經濟建設有成,惜政治上擺脫不了高壓,激發島民反抗。兒子蔣經國接班後,雖然在最後關頭開放政治,緩和矛盾,但所託非人,時不我與。不認同中國人的民粹派隨後主宰了台灣將近二十年。全民普選成為舉世華人之表率,但本土第一家庭擺脫不了昔日國民黨四大家族的陋習,卸任總統淪為全球最著名的階下囚。

選民只好再給國民黨一次機會。大陸為免兩岸分裂,對此也寄望殷切。但一場世紀暴雨徹底暴露了帥總統中看不中用,社會上大安心態,政府制度鬆散、執行力低下的弱點。本土派不排除三年後捲土重來。台灣「八八」雨災的影像與對岸的四川地震幾可亂真。但雨災再大也不像八級地震,難以預知,沒有時間反應,完全無力抵禦。台灣在上世紀初的日據時代就已開發,比大陸早幾十年,民智、民房、交通、通訊、信息自由、應變能力非大陸可比。幾個新聞台全天候報道,來往南北的飛機航程只須半小時,但全台如在夢中,幾天後才醒悟過來。與川震相比,下午發生,溫家寶當晚就已趕到兩小時機程外的災區,通宵動員,徹夜行軍。大陸真的打台灣何須用飛彈?共軍上了岸,台灣恐怕還在飲宴。這次風暴罕見地「打孖」來襲,給了馬英九翻本的機會。他痛定思痛,名副其實未「雨」綢繆,用打仗的辦法,將幾個總理級大官分派到各「雨區」坐鎮,預先撤離山民,所謂寧可放錯假,人命不能丟。至截稿為止,台灣大部分地區已下了一天豪雨,好戲還在後頭。山區塌房、塌方難免,但應該不會再荒謬到全村活埋。

經過這次教訓,台灣應該明白,不想在經濟上被大陸拋離,就要繼續發展。相對於陳水扁案這類糾纏不清的政治問題,建立危機感、執行力,搞好管理更重要。希望台灣在雙十百年拿出成績,為來年大選增添動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