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情意兩心知

U Magazine Life/what's on 2007 10 26

誰都想知道別人的心意,特別是自己心儀的人。但談何容易,每個人的心所在位置都不同,否則又怎會說,知人知面不知心 ?

鄧麗君說,〈月亮代表我的心〉。《色∥戒》的導演李安說,想要知道梁朝偉和湯唯的心,不能看他們袒裎肉搏時,而要看他們衣冠楚楚、儀態端莊時,特別是他倆趁旁人不在意時交換的眼神。換言之,這對國仇私慾交纏的冤家,心在「靈魂之窗」裡。

人心既然難測,為免你我表錯情,美國《Psychology Today》10月號封面故事的五點錦囊值得參考。

一是知人,交往愈多,自然最熟悉對方的心意。

二是交往時,要找機會技巧地「試探」。例如說:「對不起,說錯的話,希望不要介意。聽你剛才說,好像……。」然後按照對方的說法來修正你對他/她的了解,避免會錯意。

但真正有趣的是第三點。研究發現,一個人即使七情上面,也有「上」「下」之分。臉的下半部容易操控,可能會裝假。但上半部較少表情,較接近本性。換言之,看人是否真誠,要看上半臉。

想想又的確有道理。我們覺得尷尬時,很自然地咪起臉下半部的嘴來「堆笑」,無奈臉上半部的眼神不爭氣,一看就知道笑容並非發自內心。從眼神能夠看透人的心,「靈魂之窗」名不虛傳。

四是互動。感情的表達有點像物理學上的牛頓第三定律:反作用力與作用力強度相同。因此,想對方有反應,你的表達要夠強,愈強則對方的反應也愈強。當然,這裡說的是良好的表達。如果表達不良,對方的反彈也愈強。

五是放鬆。這其實是第四點的延續,避免因為表達不當,導致對方反彈,形成惡性的互動。例如你如果心情緊張,對方會受感染,以致自我「封閉」,令你更難明白。此時最好深呼吸,笑一笑,使對方因為你開放的態度而投桃報李。

總之,當對方以嘴唇示意時,不要以為鴻鵠將至。要像上面說的,先用言語試過,確定了才來真的。衝過去就嘴,隨時變成性騷擾。

Info《Psychology Today》10月號/定價:4.99美元/售賣點:灣仔分域碼頭(即美軍商場)/網址PsychologyToday.com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