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

130608六晴:兩大事故針對習外訪?

   奧巴馬與習近平這次會面前夕,雙方都後院起火。中國本已多月未聞特大災禍,但習看一出門就兩連爆:吉林工廠炸死過百人(民間說300),廈門巴士遭縱火燒死近50人。美國則在峰會附近發生5命槍擊案。   
   無論上述3案是否擇時擇地,要令習、奧尷尬,沒有人會因為槍擊案而歸咎奧巴馬。美國是個人主義社會,槍擊屬個人行為,何況奧巴馬早就力促嚴控槍械。只不過美國以自由立國,擁槍自重的既得利益根深蒂固。
    中國社會若長期停留在「飽暖思淫慾」的物質需求階段,美國則苦於自我中心的高度富裕,導致「飽暖想『創』心」的精神病態。有人覺得孤單空虛、活無生趣、疑神疑鬼、痛恨世界甚至自己。Paranoid甚至psychotic下,用暴行來報復社會。誰碰上誰倒霉。
   但正因個人中心,美國很少暴力帶政治或群體色彩。除了要求加強防範,很難歸咎政府。
   中國相反。群體社會加上權力集於一身大災小禍,即便源於大自然,例如地震,最終也因為黨官顢頇、貪腐、卸膊、塞責、打壓訴求而蛻變為人禍。工廠爆炸固被指草菅人命,巴士縱火也可能被視為抗議不公(翌日後補:據說發現縱火者遺書)。有理無理,中共都脫不了身。 
   因此,談到近日的事故,習要比奧尷尬得多。
   *繼重慶大廈印裔涉姦北京女生,存在已多年的「印巴兵團」昨襲擊公眾人物之後,終於登上頭條。希望能喚起人道機構的另類關注。港人的善心近年逐漸超越「城邦」的局限,變成亞洲的耶穌:凡有需要的人到我這裡來,都可以得安息!加上大陸經濟機會多,現在除了與港有淵源的印、巴、尼泊爾,中東人、非洲人也湧來求庇護。申請「行街」紙、揾工、領福利說不定已成為當地的顯學。
   *輿論近日大爆美國國防部的情報機構NSA(National Security Agency)加強監控。有居美的朋友聽說手機每次按鍵都留紀錄,幾乎想離開美國。
   George Orwell針對蘇共1930-40年代斯大林暴政創造的「Big Brother」角色,一向是自由派的話題。2001年後,美國因為「九一一」而監控激增,公權侵犯私隱更成為小布殊的一大罪狀。但沒想到改由大左派奧巴馬主政後,仍然有得炒。
   香港的八達通由公共交通擴至生活點時,也有反對者引用這種美式憂慮:紀錄拍卡地點和時間來掌控市民的人生軌跡。
   我早期在美國時就聽慣這個話題,但不太怕。即使有一次新聞說,我用的銀行被盜數以十萬計的帳戶資料。
   自問一非名流二沒有錢,被盜的戶口越多,越不會有損失。銀行若有千百計的戶口失竊而要客戶付錢,暴動都有份!但換了是名流,資料有可能被上網。
   至於公權侵犯私隱的問題,政府的「敵人」、有罪嫌的人確須擔心。但要說社會上95%的常人,電腦再強,網警再多,相信也無法逐一分析每人說的寫的每個字,雞蛋裡挑骨頭,更遑論針對。任何社會都沒有那樣多的警察、法院和監獄。
   當然,我說的是現實。至於絕對性的法律原則:侵犯私隱哪怕有損一個人都不行,留待政法界、社運、傳媒去worry好了。
   而說也巧,昨看了網上罵NSA的《Enemy of the State》(香港怕政治,把「國家公敵」譯作「高度反擊」)。戲裡的NSA不僅在露天場所謀殺議員,更可實時查出每個人的所在,透過衛星監視其在地面的行為。主角Will Smith扮演的正義律師又naïve到不可思議。此片頭30分鐘很緊湊,但誇張到離譜,paranoid的成分多過實際
   片子在1998年上演,可見政府侵犯私隱是當時話題。但沒想到兩年後迎來了九一一,這個問題變本加厲,15年後又再炒熱。《高度反擊》說不定會重演。
   傳媒恨NSA多過CIA,大概因為其隸屬國防部,難以監管。

1 則留言:

AI 提到...

* 相比大陸,香港不算甚麼,數年前驚覺,黑白黃紅種外地人在中國到處可見。

*...變成亞洲的耶穌:凡有需要的人到我這裡來,都可以得安息!加上大陸經濟機會多,現在除了與港有淵源的印、巴、尼泊爾,中東人、非洲人也湧來求庇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