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

220125二晚19°C 85%:希望運氣唔會太差

0波仍處於升勢。過去24小時,93本地確與昨相若,但6無厘頭,隱憂多過昨日。大屋邨禁足樓增至3棟。

但本地確未見幾何級數上升。希望以目前的局部禁足、區檢,可令o在週末到達峰頂,接著徘徊幾天,再逐漸回落。過年不但冇得鬆,更撞正年三十同初一預料冷而濕,認真‘苦’!

當局要識做:圍邨的同時,為3.7萬居民紓解過年之困。除咗糧餉、醫藥、清潔等基本需要,還望有揮春、年花、糖果等應節例牌。最好有善長能送上利是,取個意頭。為市民雪中送炭,更勝為得獎運動員錦上添花。

也不排除請藝人為居民送上祝福。誠然,所有這些都不足以補償居民的犧牲,但至少表示全港市民的感謝。

同理,由而家到過年,千百計抗疫人員餐風走dek。雖然係受薪的工作,接收者的感覺可以差天同地。上位者要親身到場多謝。懇請出力的朋友多多包容。

大屋邨鄰近的屋邨亦被波及。上述工作要做埋隔離個份。總之,大家都辛苦。

但只要睇北京就知(<疫下冬奧氣氛淡薄>),香港相對喺小事。當然,好多人會以西方為例,話香港擾民。

唔怕講,我唔係零容忍派。唔係同病毒有親,而係覺得咁抗疫既代價難以持續。上面雖然憑著無比強勢的黨和政府、遍布全國的工作單位和居民組織、有力的武警、在行政上做得到。但相信沒有細算幕後的行政開支和經濟損失。同樣重要既係,需要所有人付出很多生活和心理代價。最後這筆賬包括個人的行為、情感,兒童的教育、成長經驗,根本冇法子量化。

世上負擔得起這類代價的國家和地區絕無僅有,因此也幾乎沒有國家敢學零容忍,只能從旁欽羨

但反過來,香港作為地方政府,無論怎樣另一制,在大是大非上還是很自然地要跟中央。這就決定了香港的基本路線。雖然民間出於慣性思維,傾向與毒共存的西式寬鬆。甚至不排除,國安法當頭,難以再直接用政治來頂牛,有人改而借抗疫、環保、社福等議題,與官方打‘暗戰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