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

220101六元旦晚17°C 75%:May God bless Mr. Putin?

2022了。俄羅斯即將像美歐警告的,攻佔烏克蘭?

Biden很擔心,短時間內與Putin兩次通電。

西方要脅制裁;俄羅斯揚言報復。

但聽Putin的口氣,會否是作勢來防止烏克蘭加入北約,怕美歐導彈停在自己門口?

但俄羅斯又的確一向覬覦烏克蘭:天然糧倉,但國土大而平,有如冇掩雞籠;2.更重要的是:南部有不凍港。俄羅斯的出海口都位於寒帶的波羅的海、北海、北冰洋、鄂霍次克海,足有半年冰封,是俄羅斯的頭號軟肋。烏克蘭南邊的克里米亞半島就是因此被俄羅斯硬行兼併的。

因此,俄羅斯有可能會藉詞‘收回’烏克蘭(蘇聯藉著二戰,兼併了烏克蘭70多年)。因為,烏克蘭東部以俄羅斯族佔多數,用俄語。但西部的烏克蘭族強烈反俄、親西方。俄羅斯族大可以以受烏克蘭主體民族壓迫為由,要求獨立或歸屬俄羅斯。俄羅斯大條道理派兵入烏,保護族人。

我以前認識一個烏克蘭猶太人的後裔,母親可能是華人,他已與華人同化。但忘不了百多年前,祖上被沙俄逐出烏克蘭,要遠走美國,最後來到香港的經歷。這可說是猶太人《出埃及記Exodus》的現代版。

這段經歷,也就是百老匯歌劇《Fiddler on the Roof》的原型。但歌劇厲害,不是哭訴,而是用猶太人舉世聞名的幽默。戲裏的烏克蘭猶太人問猶太教長:”Rabbi, is there a blessing for the Tsar?” “Of course, my son. May God bless the Tsar. Keep him far away from us.”最後這句,也許是所有受打壓但無力反抗的人共同的祝願。

俄羅斯人自豪、強悍,容易有沙文傾向。因此百多年前才能以三幾千萬人,征服整個西伯利亞,建立大過加拿大加美國的國家。現在,俄羅斯人口是中國的一成,但面積是中國的2倍。最近與美歐的關係越來越緊張,反過來與中國有共同的利益,抱得越來越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