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

220108六晚17°C 76%:To Sid, with Love.

美國第一位黑人影帝Sidney Poitier在洛杉磯家中離世,享年94。

翻查方知,我最喜歡的3部片子“To Sir with Love”, “Guess Who is Coming to Dinner”, “In the Heat of the Night”竟然是1967年同年的作品。

1967是美國的一個轉折點。白宮擴大介入越戰。但年輕人拒絕去萬里外打與己無關的仗,以虛無思想求解脫,號稱“hippy”(嬉皮):抗拒美式物質文化,以搖滾樂、精神藥物和性來自我麻醉,與當局的矛盾漸趨尖銳。

翌年1968是大選年。入春後,黑人民權領袖Martin Luther King被暗殺,全國黑人暴動。入夏後,前總統JFK的弟弟、開明派總統熱門人選Robert Kennedy當眾被‘無厘頭’人士槍殺。在這種氣氛下,民主黨盛夏8月在芝加哥開全代會推舉總統候選人,全國學生湧往抗議,被警方強硬鎮壓。華盛頓與年輕一代的對立一發不可收拾。

Poitier生於美國,祖籍加勒比海的巴哈馬群島。作為黑人,不是荷里活藝人裡的激進派,但是堅定的民權主義者。Obama當總統時,為此給他頒勳章。

沒有看過上述三部片子的話,值得重溫。

黑人演員裏,最近這20年,我最喜歡Morgan Freeman。他最初得Oscar男配角獎的好像是“Driving Miss Daisy”。但現在的風氣左右各走極端。他飾演早期美國南方忠於職守侍候白人主子的司機,太沒有‘骨氣’,換了今天怕難以獲獎。

荷里活黑人男演員里,講演技第二號人物當屬Danzel Washington。但感覺上不如Freeman。

反而美國黑人女演員沒有一個比較特出。早期的Whoopi Goldberg善搞笑,不記得演過什麼認真的戲。反而英劇有個別黑人女演員比較有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