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

220109日晚18°C 80%:是否言重了?

氣氛日趨緊張,但是否言重了?

180人出席的Ho-ng門P,確診2變1,不增反減,班大官提早放‘監‘。與此同時,多處強檢,幾無人確診。日確數相對平穩,未見第四波的升勢。

我信有隱形傳播鏈,第五波已殺到。但至少初期,播毒不若想象中厲害。疾呼“海嘯”,或係借勢谷針。說什麽可令300萬人中招,更似借學術上位。

當然,這不等於林鄭防疫有功,更不等於州官放火有理,而可能是暫時好彩,說不定遲的確診才飆升。

學者會話:科學按規律辦事,冇好彩呢回事既!

的確,自然科學服從物理規律,物理規律係exact science。但物理規律只適用於死物。病毒與人是活的,決定其活動方式和路線的並非機械的物理規律,而是生物根據附近環境臨時所作的選擇,人甚至取決於非理性的意志、感情…。可見的將來,不見得有機械的科學可準確地作出預測。如果科學預測人的行為咁準,世間甚至連罪案都消失。因為電腦早就預知有人想犯案,通知有關方面及時制止。

說回播毒,這涉及700萬人每時每刻的地理位置(準確到小數幾個位的經緯座標)、行進路線、行為方式,由此構成的傳播風險,你信呢一代人有生之年的硬件、AI、元宇宙…就能夠準確預測?

不能輕視科學,但反過來任何時間都不能以為科學已解決了一切。知識無止境,人對自然和社會的瞭解永遠在增添,但自然和社會也永遠在變,沒有the end of science這回事。

我不相信,現階段的電腦技術能準確模擬750萬人每時每刻的行為,從而準確地預測每粒病毒傳給下一人的風險。

即便AI和硬件持續飛躍,20年後能預測每粒病毒的傳播,我相信,到時又會出現新的問題,超出那時AI、元宇宙和硬件的能力,要研發更進一步的技術。

人類不斷進步,但也永遠會有新的問題要解決。我唔信可見的將來就會達到美國保守派日裔學者Francis Fukuyama(福山)在蘇聯解體、東歐崩潰,西方的自由、民主、人權完勝蘇式制度後,高呼人類社會已進步到盡頭,歷史不會再發展,人人都可以在桃花源里嘆世界的euphoria。

西方突如其來的勝利衝昏了Fukuyama的頭腦。但不久後,同樣的幼稚在美國又再上演。二十幾年前,美國NYT的專欄大家Thomas Friedman將全球化當作經濟上人類的終極,高呼“The world is flat”。

這位紅牌阿哥的euphoria充分反映了美式思維的膚淺。如今疫情全球化,最明顯的後果是1.全球幾乎冇一寸土地係平既,2.世上no two men are created equal。如今西歐國家一旦封城,居民連家門都唔出得。99.9%既港人,怕兩年冇離過境。連網球一哥祖高域都被外國ground. Friedman咁knowledgeable,肯定知道而家自己作為美國人,唔俾進入香港。我估中國內地都唔會歡迎佢。

You are not a ‘Free-man’, mr., at least not for now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