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

220104二晚19°C 82%:另類清零

今天最好消息:中俄/美英法竟然同道,聯手〈聲明:核戰打不贏打不得〉。

今晨有反斗女為文煽惑非法集結,加刑10個月,與現行刑期合計22個月。看報道恍如隔世。無論你想起古希臘的蘇格拉底還是《聖經》里的耶穌,總之,求仁得仁。好在夠後生,希望她保持身心健康。

元旦後有網媒高層被捕,同業見勢收爐。行家大嘩。但先求同仁安全,完全正確。

時代唔同,新尺度對言行的要求較前嚴格。借用港產片名,涉及政治題材的傳媒人《愈關心愈小心》。只望業者大步laam過。

古今中外,「為民喉舌」是文人的一種嚮往。只不過到了近代,被美國無限上綱。美國的精神國父Thomas Jefferson受法國啟蒙思想鼓舞,高呼新聞更高於國(原話是:寧可無政府,不可無報紙,恍如東波先生說:「寧可食無肉,不可居無竹」)。

這令一些新聞人覺得自己更重於總統。因為,以最critical的目光看,世間逢商必奸、有權必腐(總統不就是權力最大的人?)。冇人踢爆的話,國將不國,族將不族。借用一首如今應難以再唱的基督教聖詩,新聞人是世間正義的大軍,更厲害過中國古代的太史筆:

“Onward, keyboard soldiers! 

Marching as to war,

With the iPhone of Steve Jobs,

Going on before.…

美國受精神國父inspired,言論自由幾乎是絕對的,連800年前就逼使皇帝跪低的英國都自嘆不如。憲法修正案第一條就禁止政府立法限制言論、信仰、新聞、集會…自由。因此,人在美國,幾乎乜都up得—除咗仇恨、‘歧視’…。

有了美國至高的自由標準,全世界的新聞人都傾向以此要求本國。這除了是理想,也關乎業者的權力。但世上200多個國家,有幾個像美國,只有270年的歷史,國土大如中國,資源世上數一數二,更因為東西兩岸都是大洋的無比國安,引來全球的能者,國力近百年來位居世界第一,內部政治穩定,對外不愁進侵?更重要的是,二戰後,國際事務尤其是金融,按其制訂的準則辦。要到本世紀中國崛起,衝出國門,美國制訂的國際秩序才受到挑戰。

一般國家,總有一千幾百年的文化、民族、宗教、歷史包袱,難以完全拋開,去追求美國那種自由。何況,自由是否要推到美國的地步,才算去到桃花源,也可以商榷。

總之,世上很多後進國家為理想驅動,以美國的自由為標杆。但還未成功改進體制,先就造成管治上的困難,激發朝野尤其是政府與青年人的衝突。中東的花卉革命至今已有十年,有哪個國家上了軌道,令人欽羨?

這樣說,並非否定美式自由,而是說,想要享有去到盡的自由,需要一些後天甚至先天的條件,並非所有國家都具備。

人人都會嚮往美式理想,只不過有條件做到的不多-除非你移民美國。

但反過來,香港目前的新時代會否分階段,對自由的衡量視乎安定的程度而微調?例如,目前為了執拾19年的後遺症,會否特地做得較緊,先求短時間內清零穩定?這個階段的任務完成,社會上了軌道后,會否微調,俾社會得享較寬鬆的空氣,收窄與回歸前一段時期的差距?

晚了,暫且寫到這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