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

220101六午19°C 71%:Times Square: To hell with Omicron

昨日間做了事,去他的倒數,改為今午1點看紐約市的直播。

Times Square一如往年逼爆,且少人帶口罩。電視台邊直播萬人嘉年華,邊為防疫交差。但台下踩你都傻。

踏入2022後,NYC的電視台繼續直播演唱會/rave party。可能是移到室內,但除了有人戴口罩,狂歡如常,不覺得心情受制約。

不用說,下周中起,紐約市和四周的新澤西州、康州確診有排飆。我估美國1月底日確有可能去到200萬,到4月死亡會突破百萬。

但一切都已預咗。這就是美歐的無奈:明知倒數必爆,但限於習俗,眾意難違,只能眼開眼閉,事後再執生。苦的是醫護和國庫。埋單怕以百億計。

但看Times Square的場面,紐約人並非苦中作樂,而是放開懷抱,報復性地享受。就像西方戲劇,勇士當面defy死神:You bastard. Come get me. 對於百萬計勇敢的美國人,只怕死神也冇符。

當然,美國人當疫情冇到,也因為病情輕。或因藥物有效,過去一年已不再聽說,爆疫初期逼爆ICU、冇地方停屍。何況omicron似乎更輕過原來的病毒,症狀可能不比感冒重,據說至今只死了一個人。反過來,死亡率若像ebola的七成,甚至打對折三成,我唔信紐約人敢逼爆Times Square。

所以,世間事有好多係無奈既。明知唔啱,但積非成是,只好當作人生求快樂的代價。只不過,西方人要求的自由度大,追求instant gratification,博他一博,過後再說。這與性其實是一樣的:唔用套,事前就知道後果,但箭在弦上,過完癮先算。

東方人相反,遇事先念後果。因此同樣的疫情,東vs西的反應差天同地。在港99.5%人依法戴口罩。偶見有人不戴,十有九係白人,第十個係南亞人。華人連通常冷對政府既青少年都好少defy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