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

200727一凌晨30°C 78%:港人捱得住抗疫辣招?

    今週一,果然美方一撤出成都領館,中方即派員進入,回敬美方「入侵」中方撤出後的Houston使館。
    但美總領事被撤出後,未像大老細發狠話,反而說:相信有新方法建立中美人民的友誼。前朝留任的外交官看準5個月後就換政府,隨時準備回成都學當地人慢活?
    中方就更奇:領導人對內積極指導,但對西方「冷戰」一言不發。或因此,年來被人逼進牆角左右開弓,發言人也只是lip service,語氣軟、少論據,更不像鎖國年代,警告對方,準備爲反華付出代價...。
   中方忍辱負重,似乎證實了美卿Pompeo說的:中國需要美國多過美國需要中國。而且,雙方的需要差距很大。美國沒有中國的市場和供應鏈會很辛苦,但頂得住,不會動搖國本。中國少了美國就很難說。
   中美差距更大的是軟實力。正如當年鄧小平一句就窒住來訪的美國總統Carter,想去美國留學、工作、居留,喜歡美國大衆文化(娛樂、體育...)的中國人,佔國人的比例,恐怕百倍於對中國有興趣的美國人。
   誠然,中國90年代中期後進步神速,但限於硬件。作爲世界工廠,代工生產很好。但要攀上世界前列,就如電腦有CPU冇OS、手機有Leica鏡冇apps。何況,即使硬件,恐怕不少是國人鑽空子學來的。因此才造成近年層出不窮的竊密指控。
    但中共囿於唯物教條,有硬件就翹尾巴,以致尾大不掉。

    今晚本來想講疫情以來最辣的社交距離。以我咁唔怕悶,都覺得禁堂食、限2人,要定落神先能適應。
   當然,記起意、英都試過更辣既居家、禁足、1人行。但人地人疏、屋大,香港室內人均200呎,戶外車水馬龍,要一家幾口成日wen係屋企,加上30幾度,都幾難頂。
   我唔係鼓勵你挑戰新規定,而只是說出客觀的條件。
   凌晨了,就此打住。或明天再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