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

200712日晚30°C 76%:最弊無頭公案上升

    看連日數據,疫情確如專家說空前嚴峻,厲害過巔峯的3/4月。
    回到自己本行的數理分析:
    日確診數C = 本地個案L + 外來(輸入)個案I
    其中:
    本地個案L = 已知源頭個案 T + 未知源頭個案 U
    換言之,
    日確診數C = 本地已知源頭個案 T + 本地未知源頭個案 U + 外來(輸入)個案I
    C包括3種不同風險的個案:
    低風險案:外來(輸入)個案I,因爲大多數這類個案在入境時已被截住隔離。1.因爲職業而獲豁免、2.刻意隱瞞、3.經手人員疏忽放行的漏網個案,合計應不超過10%。
    中風險案:本地已知源頭個案T,因爲既已確定源頭,應可track down大多數的緊密接觸者,從而隔離,截斷其傳播。
    高風險案:本地未知源頭個案U,因爲既不知道源頭(上游),源頭可繼續傳播,截住下游也冇用。這就像樹有病,只斬去可見的病枝,但不檢驗其上游的枝幹,萬一上游有病,病源仍可感染其他枝幹。
    因此,衡量疫情有多嚴峻,
    首先看:無頭個案比例RU = U / C (%)
    次之看:有頭個案比例RT = T / C (%)
    輸入個案比例RI = I/C (%)可基本不理,因爲風險相對RU和RT基本上negligible 。
    目前的第三波嚴峻,因爲
    連日 本地確診L / 所有確診C ~ 80%,亦即八成確診都屬本地感染。

    以今07.12公佈的確診數爲例:
    C = 38, L = 30, I = 8,T = 17, U = 13
    其中最麻煩的是: RU = 13/38 = 34% ,亦即每3人確診就有1人源頭不明。
    這13人如果每人的上游今後5日內,分別傳給3個人,5日後就會多13 x 3 =39人感染,10日後更會多13x3x3 = 117人感染。咁就的確可以失控。
    如果像港大梁卓偉說,病毒已變種,傳染力由1人傳3人增至傳4人,就更麻煩。
    
    當然,更重要的是估計:RU的風險比RT的風險大多少。
    這就需要納入香港居住和生活環境的變數,例如:居住形態(單棟樓、屋邨)、平均居住面積、平均工作場所面積、每日搭乘公交數次、每日出外用膳逗留的時間…。
   留待專業人士探討。

   預定週三開鑼的書展,難以想象到此刻仍打算照開。
   連不少書商都寧可放棄。好心啦!
   想學美國Florida的迪士尼樂園乜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