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

200723四午後35°C 59%:這個總統可真兇

  07.23晚後補:戰狼放風,關閉美駐港領館以回敬。
我猜: bluffing。香港不會在上海之前。

     Trump近月藉疫情步步進迫。昨竟要中國駐Houston總領館關門,說不排除要更多總領館步後塵。
   暫時所見,我地主席當佢死既。今天在港電視所見是視察東北合作農場,說要在全國建立不同形式的農業合作化。真正的社會主義總算盼到了!一於將北歐的西方式社會主義比下去。
   美方關閉Houston領館的理由是:科技「間諜」指揮部。據說統領軍方派在美國大學、研究機構的留學生/學者,收集國安級情報。言下之意,中國的AI、5G、量子通訊、太空計劃、尖端武器...直逼美國,其實是靠偷。美國近年頻指控留美科技人才竊密,相信即屬這類。
     記憶中,冷戰後,美國只是大批驅逐俄諜時(通常對方也驅逐等量的美諜),要對方72小時內關閉領館。這次似乎是逼中俄結盟。
     對美方的指控,中方照例嗤之以鼻。但語氣極其委婉,完全不是對等的「一切後果美方自負」。
     內地暫時傳出兩種解釋:1. 報復美駐武漢領館人員因武肺撤回國後,重返中國時被要求驗疫。美方堅持外交豁免權,以致武漢領館至今停擺。2.特朗普藉此確保南方州份的選票。
   1說得通,2則無知。美國南方歷來右傾,向歸共和黨。11月不投給特朗普,難道會選Biden,讓黑婆當副總統?
     繼澳洲對港人伸出橄欖枝,英國剛公佈寬鬆的BNO移居計劃(最新:中方擬DQ BNO。但港人進出香港只須身份證,BNO只要能進出外國就好)。但Trump選情告急,急於救亡,況且爲人功利,只看重精英。除了知名的流亡者,不會接收攬炒的港人。至於拜登,即使1月上台,也首先要簽十幾份executive order,恢復被Trump推翻的Obama德政。救港人怕要等一等。
    Trump打壓香港經貿的可能性不能排除。但建制爲己爲國,都只能緊跟中央。內地最近唱好復甦,相信是間接反擊美國。港建制可放心,北水一定會落離。

   疫情下,任何社會都有三種人:科學人(醫護,傳染病專家...)、經濟人(股民、企業家、打工人、經濟學者...)、政治人(政客、官員、社運人士)。
       前兩者本質上對立。科學人但求去疫,在隔離上慣性強硬。後者生計損失大半。好多人連食幾個月穀種,窮到寧可染疫也要開工。科學家多有中上的定薪,對於社會主流,不論勞資應多諒解。
      政治人在疫情和蕭條之間搖擺取利,兩者之間誰較嚴峻就倒向那方。
   香港的泛民/反對者是政治人,現階段只關心藉九月立選破天荒搲35+席,封殺來年的財政預算,癱瘓政府。但這是照抄英國不用腦。No representation, no tax是英國君主立憲的根本。為此,國王查理一世被當眾斬首,北美殖民地的居民將祖國運來的茶葉倒入海。後一Boston Tea Party事件更激發殖民地與祖國開戰,獨立成爲世界新一代的霸權。
   但中國行單一主權,係全球最大、最有效的威權,冇英國既包袱。你玩35+,我就改例。冇錯,改例好大件事,美歐可能加辣制裁。然中美關係早已胡不歸,中國不會kowtow,只會另謀出路。
       我本性遠政治,加上出身科學,梗係偏向疫情。何況而家爆第三波。唔怕講,今日見有海灘泳客破門入公廁換衫落水,就念幾時有人1.爲防疫爭執斬人,2.抑鬱自殺。
       縱使如此,對政治上的原理問題仍難免有疑問。首先是:泛民/反對者搞初選爲何會「非法」?
        政治初選與中國爲參加奧運,搞省運、全運以挑選國家隊有何不同?只要有競賽,羣體就會在內部遴選,擇優出戰。建制也可以初選,怎會非法?
       現在離投票只剩個半月。想藉疫情押後,予人輸打贏要之感。這招當然很厲害,但戰狼變逃狼,強國點交代?

    Please bow your head and pray:驚聞白宮旁行政大樓有餐廳員工據報對測試呈陽性。願上主祝福白宮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美國選民黨性極強,不投票已經很嚴重,毋需轉軚。據說四年前希拉里是輸在不投票的人手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