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

200720一晚30°C 78%:好到蹊蹺

   今7.20的確診數劇減得蹊蹺。
   前一天7.19的8小時(16:00-00:00)內,有疫半年來首次破百。只計8小時,說是因爲個案多到「做唔切」。同期內還有幾十個初步確診。
   今7.20公佈的數字重新按24小時計。截至今晨00:00爲止,確診數爲73。雖然顯著多過兩三天前的50+,卻比昨天的8小時少三成。
   Too good to be true?梅豔芳話齋,Why, why, tell me why!
   今7.20的數據:T=73,其中L=66(=90%T), L之中的U=27(=41%L)。 
    當然,居中難免有偶然因素,莫說預測,連解釋都難。需要多睇兩天。但當局仍然應該爲我地估下點解。
   不過,當局一來忙到死,二來反對者政治掛帥,懶理疫情、科學,傳媒則跟反對者走,當局唔交代也唔會有人理。我多餘者。
   但我看來係估錯。以爲港人自律反應快,但如今看,而家的中新代顯著地比我呢代似西方人。共產黨話齋,時代是進步的嘛!我要調整思維,即使自己冇後生既行爲,認識上也要跟上纔是。

    當年寫論文時,讀物理學的量子場論quantum field theory。什麼是場論?恩師不是哲學家,但一語中的。You kick it. See how it respond.說得詳細些:
   一種事物靜止不動時,你只看到它的外表,不知其裏。想知道它的性質,踢它一腳。看它的反應,就得知它的性質。
   舉個例,想知道一個人的脾性、修養、睿智,你刻意講一句擺明他/她不中聽的話,看對方是擰歪面、行開、發火、當聽唔到、用幽默回贈你....
    如果是物件,想知道有幾紮實,掟落地下睇下崩唔崩囉!
    科學上,想知道一種物體深層的結構,用X光、微波、高速粒子...照一照、射一射。從光束、粒子束被物體折射出來的性質,就可以推斷物體內部的構造。
   講場論,因爲想到,疫情不就是一種藉以透視社會和人性的field或者說perturbation?橫掃全球的病毒,kick出人類的世間百態,國富國窮,人性善惡,民族特性。如果唔係病毒,你點知阿侵、巴西總統黐到咁離譜,內地政府對人民的權威咁有效(內地網說,烏魯木齊前一天車水馬龍,翌日封城,街上幾乎鬼影都冇),法國、意大利、西班牙呢的拉丁語族平時熱情如火,但收斂起上離也做得到。反而理應比較理性的英、美做得冇咁好...
   香港呢?林鄭政府處處慢一拍、樣樣只做7成,一來係繼承殖民地戰後60年來的不干預政策,知道港人識得執生;二來因爲回歸後的新形勢:知道自己不受歡迎,冇民望,唔敢用權,怕俾人挑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