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

200705日深夜30°C 81%:虎頭蛇尾我的天

   今天started as a good day, but ended up a bad one. 
   Good day,因爲上午終於買到一種很需要的日用品,難得地外出食早餐,買餸更大豐收。
   Bad day,因爲中午過後形勢逆轉,就像大晴天突然風雲變幻,當日餘下的時間都gloomy。

   中午時分,小巴上傳來電台的talkshow,說什麼周滅商、紂王…。中國史上最常借來警惕國人的一次朝代更替,任何時候都可能有人攞離講。但此刻難免聯想到對言論的新規範。
   古代的文字獄可能多數是冤枉的。當官的爲討好皇上,捕風捉影,公報私仇。但當中也有真的,不滿時政而含沙射影,被上綱上線。
   反之,每逢言論收緊、政治不靖,民間敢怒不敢言,坊間就指桑罵槐、大講
反話。香港亦會復古耶?

   但平心而論,欽定國安法頒行過程中,建制big brass出齊,卯力推銷。以往每次宣傳均慘不忍睹。但這次七分軟三分硬,言語雖有漏洞,未見有明顯的過失。港人無疑不情不願,但反應subdue。當然,好多人相信係知道拗都冇用,索性安排後路。但建制文宣確有進步。反對者不再享有絕對的優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