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

240324日晚25°C 81%:發展新質生產力仍須借助西方

    24.03.24日:午間31.5°C,1884年有記錄以來3月最高溫。
    預告明後2天仍然熱,要週三始‘回涼’。但也不過是25°C上下。看來終於初夏了,未來半年都會是30°C+的天氣。
    港有37歲男士急須換肝,求助內地,希望成功。
    東九盛事的純白“花海”招致微言後,加入彩色。問題算是解決了。
    *莫斯科大型恐襲:焦點是誰幹的?a.IS po現場視頻認頭;b.俄統稱疑犯事後開車南逃,在接近烏克蘭邊境處落網,懷疑烏境內有接應。你信a.定b.?
    據報道,有幾名落網的“直接涉案者”(或指在現場作案,而不是在外圍接應的)是中亞的塔吉克人。塔吉克是否因為是前蘇聯共和國,公民可輕易進出俄羅斯?但塔吉克與鄰近的幾個“斯坦”都是伊斯蘭國家,難免有人熱衷伊斯蘭‘復興運動’。
    有說,IS一直在俄羅斯的高加索地區活動。但這類極端組織照理最多幾千人。世界第三大的軍力能攻打鄰國2年,卻無法消除境內的極端勢力?
    沒想到的是,IS恨俄羅斯更甚於歐美。
    *今天輪到中國大新聞:
    突發:黃埔號油輪在紅海被也門叛軍‘胡塞武裝’發射5導彈擊中,幸而無人受傷。中國今後會否由附近的吉布提海軍基地派軍艦護航?
    菲繼續用民用船進迫仁愛礁,逼中方執法船出手,圖藉‘官欺民博同情。美方明言支持菲方。
    中方顯然盡力克制。但對方若逐步升級,怕總有一天逼出流血事件。
    北京今天有盛事:請來歐美商界領袖,包括世界最大市值的Apple公司CEO Tim Cook,探討發展。
    而且,這個年度論壇今年升級,先由總理致開幕詞,接著會由國家主席接見與會的頂尖人物。主席與Cook握手的照片會是全球明天的話題。
    有次看,中方想大力召回,前幾年因為疫情和加強監管而離華的外資,尤其是歐美資金和技術。
    東南亞、中東縱使也有資金,但發展中地區的財富多靠出售石油等天然資源,科技含量不高。中國現階段要發展“新質”生產力,恐怕還是得靠歐美,尤其是美國。美資幾乎壟斷了全球的訊息網絡(你幾時聽過歐洲有全球通行的社交媒體?)。中國單有投資解決不了問題。
    所以,要說中國已無須韜光養晦,恐怕還早了一些。
    這或可說明,為何菲船步步進迫,中方仍然克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