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

240302六夜13°C 69%:港島油尖將成Old Town遊人如鯽?

    清晨最低11°,14年來最凍的3月天,何況還飄雨。
    預告下週二就會反彈上25°。好搞笑!說到底是亞熱帶,冬大人應該休息了吧?
    *即日最重磅的新聞是:近月頻頻放料的一份大報主張先建北都、暫緩填人工島。
    或曰空穴來風。但財困之下,2大建設先重後輕、先急後緩在所難免。
    香港縱使是灣區9大城市裏的台柱,但說到底是成員之一,不再是遺‘國’而獨立的“東方之珠/Asia’s World City”。若此,香港的重心由港島、油尖北移,融入灣區以至國家,勢在必然。
    再說,北京將非首都的功能遷往新建的‘陪都’雄安。香港將特區的核心功能由維港沿岸北遷,就近灣區各姐妹城市,充分融合,是自然不過的事。十年後,北都的樓價說不定可比港島、油尖。
    至於人工島,港重心北移後,即便到時覺得毋須再建,也不稀奇。港島、油尖旺最終相信會化作世界很多名城的Old Town,專供遊客憑弔,到時香港就唔使為遊客花費不夠而苦惱。
    我住過芝加哥、美京華盛頓,也到過西歐的一些名城,例如比利時的Brugge,都有Old Town,遊人如鯽。芝加哥Old Town名店Uno的deep fried pizza,門口動輒要排一個鐘,寒冬戶外零下也不例外。
    *至於加沙難民據說又再有過百人被殺,責任誰屬的羅生門,我信7成可能係以軍槍炮造成,3成可能係難民爭搶救援物資,彼此踐踏。停火看來暫時泡湯。
    美國打算直接空投救援物資,似乎有理。但怎確保物資落到地面後,能及時公平地分給難民?美軍總不會為此開進加沙吧?
    *國家的焦點自然是週一開始的年度兩會。但議程和結論都已定,到時看公佈就是。每年最觸目的只是最後一天總理的記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