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

240304一夜22°C 92%:告別總理記招

    日間外出時間長,覺累。但本博剛講過兩會finale的總理記招,就傳來本屆起不再,好歹也得留幾句。
    為此,本港晚間新聞輯錄歷屆總理記招的金句以留念。
    但凡事都有兩面:人人緬懷之餘,總也可以說:世事有始也就有終,天下無不散之筵席。只不過多少會問:當初為何會請總理開記招為兩會閉幕?現在又為何不再需要?
    總理記招吸引人,因為是兩會唯一用口語的記招。其他的發佈會主要用文件語,要聽慣’官話‘的人才能感知其內涵。
    港人未受過內地政治教育,聽來似明非明,少了感受,更遑論感動。覺得內地的術語alien,也就難以對內地感到親切。
    相比之下,美英政客用口語‘賣萌’,顯淺易懂,討好、挑動受眾。港人容易理解之餘,更可能被其觸動,以致‘近外遠內’。
    港人可信十有九憎特朗普,但相信好少人唔明佢講乜、想‘賣’乜。心裡明白,換了自己是美國人,對某些問題例如難民…,可能也有同感。
    說到底,有些港人與內地離心,恐怕是幾十年政治環境養成的。
    若此,此後是否要在港實施內地式的政治教育,來轉化港人的感情?
    答案留待大家去想。但首先要說服大家,包括國際社會:港人的感情成功轉化,與內地人同一後,一國是否還需要兩制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