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

240303日夜17°C 93%:希望再過一年苦盡甘來

    今回暖,有陽光。後天可能更見初夏天氣。
    未來10日,中國的焦點是兩會,國際則是:以哈是否齋戒月停火換人質?
    我起先以為談不攏。看來又錯了。以方可信是美國的壓力。但哈馬斯為何也接受,需要喘息?
    *MP即日中國版頭條〈官媒前瞻兩會:經濟目標更看成色 需穩就業保民生防風險〉,同一版說〈社保金恐耗盡 社科院放風65歲退休〉。近日還有新聞說:大學研究院收生爆棚,懷疑因為應屆生就業難,藉讀研來推遲找事。
    感覺上,內地正面對近20年來最大的經濟壓力,咬緊牙關奮鬥。以中國人的耐勞堅忍毅力靈巧,再熬個把年,一定sail through。但當然很辛苦。
    過去這半年一年,外交上給人的感覺是堅忍。即便受委屈,回話也很委婉,與十幾年前的豪氣干雲,不可同日而語。大丈夫能屈能伸!
    對菲律賓在南海島礁步步緊逼的回應,或足以說明。開放改革第二年的1979(?),鄧小平曾因為西沙島礁的爭議,同越南在海上開火。但雙方好像只出動艦艇。中國現在的軍力升了幾個數量級。或正因此,不能輕舉妄動,否則恐怕在俄攻烏、以打哈之後,再給世人添煩添亂。沒有人受得了。何況,菲律賓看來有美國撐腰。
    *近日最不幸的華人新聞是:有留加讀博的男生以新手身份玩搏擊比賽。主辦方安排的對手竟然是職業選手,結果被打成植物人。最後即便賠償n百萬加元,人也回不來。
   *此外台媒有一個驚人的說法,可信社媒已瘋傳。我當時未及摘錄,但記得大概是:
    從大陸經中美洲北上美國的所謂‘走線’人,主動向美方自首後,據說有一半人獲准在美國暫留,而非即時送入偷渡客拘留營,等待遣返。換言之,‘中獎’機會高達50%。
    所謂暫留相信類似自稱的‘難民’抵港後攞行街紙,暫時由政府養起來,等待法庭裁決是否符合長居的資格。
    大陸走線人獲‘殊遇’,不排除是基於政治因素:視為難民而非出於經濟動機的偷渡客。
但這一來,只會更多人見獵心喜。有排煩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植物人那單,South Park 演過,還要是職業美式足球選手痛打十名以上幼稚園小孩。不知該動畫的兩名創作人知道現實也同樣事情會作何感想?(不排除是幸災樂禍,因為二人 19 年為了香港得罪了中國,遭全面封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