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

240314四夜20°C 77%:百思不得其解

    今天的新聞又多到一則一句都講不完,只好講本地最重要的。
    媒體vs政府,通常十有八前者惡的。但今天以捍衛法治而自豪的《明報》滿盤皆落索,要即時上網道歉,收回明顯的錯報。
    問題出在該報今晨在標題上指23條草案1.〈加強管理傳媒〉2.〈4條罪類可送交內地〉。
    有關官員今晨出席立會就23條草案的審議時,直斥該報此題「係假嘅、錯嘅、唔啱嘅」、「惡毒」。
    所謂「送交內地」亦即2019年導致連月街鬥、西方起哄的‘送中傳聞。但反過來促使中央為港訂定國安法,一錘定音。客觀上,我們750萬人變成敬酒不吃吃罰酒。
    至於〈加強管理傳媒〉,予人的聯想是收緊言論自由。
    官員說,草案裡根本沒有有關傳媒的條文,何來加強管理?
    不怕說,我懶得看條文。但要說條文明明有寫,官員仍然敢當眾否認,似乎也難以置信。
    撇開價值觀不論,《明報》素以正派自居,強調新聞道德、客觀公正,以監督公權為己任,但也給機會公權和建制回應。這次為何會咁離譜?
    出報的過程照理有層層監督,不可能被塞進私貨吧?邊個睇大樣放行架?
    如今無人不知,國安法壓倒一切。而家立會正日以繼夜執行中央賦予的頭號重任:交出完滿的23條法案。
    在此敏感時刻,有份量的媒體,凡有可能關乎23條既內容,怕都會再三check准先出,以免後果。何況警方話明:見疑即報。如果重要的標題明顯地拗口,莫說上面的編輯,下面的校對甚至美術部、印刷部主管可能都會順口問一句:咁OK呀嘛?老實說,下面都唔想印到一半要改版重來!
    出事既標題點會出街?
    冇人想該報搞witch hunt。但如此離譜,實在要檢討出報的流程和人員的素質,以免六十年的報譽毀於一旦。
    今晚本來還想講其他的新聞,尤其是陸船在金門附近被台方執法船撞沉,造成2死案未了,又有陆船在金门海域沉没,至少造成2死。但再寫下去怕要過11點,早點休息吧。希望明天有機會講。 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官員如此戰狼,真的搞不清楚惡毒的是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