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

240320三晨晴20°C 49%:終於放下心頭大石

    香港今天的焦點最簡單:23條昨19日周二立會90票全票通過,本月23日週六生效。
    The magic word is “23”。可惜不是去年通過,否則還多一個“23”,沒有人會不記得。
    大家此後好好生活。真有個別人不接受,不怕說,請便。天下之大,自有留人處。莫既不想走又不願留,怨天尤人,累人累己。
    若有人認定,"This land is mine. God gave this land to me...If I must fight, ..." (歌頌戰後以色列建國的荷里活1960鉅製《Exodus》主題曲。但64年後的今天,以色列反過來成為西方人權喊打的落水狗)後果自負。
    今晨陽光普照,外出吸新鮮空氣,再見白鸚鵡,但數目似乎少了。
    今天本地既然無其他話題,正好回覆此前網友的留言。
    1.教宗勸烏克蘭割地求和:此教宗是幾十年來最左的一位,本以為很反對俄攻烏,此說令人一愕!唯一的解釋是:深知烏敗象已定,勸其輸少當贏,所謂留得青山在,哪怕沒柴燒。
    這位教宗是阿根廷人,近日出自傳。據說當年還是阿根廷樞機時,曾接見同胞球王Diego Maradona馬拉當納,問後者:你那次是哪一只手犯規?
    球王面對天主的使者,話唔定趁機告解,罪行獲赦,保住獎杯和面子。
    2. 邱吉爾的‘反動’,我也有所聞。日前翻歷史,就看到他1901年的這句名言:
    “人民的战争将会比国王的战争更可怕”。
    但日前上博講英國安劇“COBRA”的英雄首相時,只想到二戰邱吉爾帶領英人頂住納粹德國,保住國家。
    感覺上,邱吉爾出身19世紀末的貴族之家,個人出類拔萃(講得寫得,在議會激勵英人奮起抗德的演說至今是經典;寫了將近十巨冊的二戰史、英語民族史,獲頒諾貝爾文學獎),精英心態強。自己年輕時,英國仍然是日不落帝國。當時進化論仍盛行,“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”天經地義。因此,邱吉爾可信對落後地區(例如殖民地)、文明程度較低的種族,帶有強烈的文化優越感。這在當時恐怕自然不過。
    3.父親的妹妹應叫姑姑,我錯叫姨媽。是的,我忘了。我父親有兩個妹妹,終身留在內地。我當年在廣州也見過,是叫她們姑媽。但來港久了,變得以為姑姑是北方話或滬語,粵語是姨媽。
    4.至於朝鮮/北韓領袖姑丈的事,我的確是忘了。現在記起來,好像被處決了。
    但不解的是:金正恩才40歲就準備交棒給遠未成年的子女,除非是健康撐不住...
    這次交棒,金家將傳到第四代(金日成->金正日->金正恩->金主愛),也算是非君主國的一項記錄。
    但朝鮮女性也可以當家,這點要給分。中、俄還未見過(除了古時:中國有武則天,帝俄有Yekaterina葉卡捷琳娜二世)。中國現階段女性最高是上屆的副總理。上次曝光似乎是抗疫,現在連名字都忘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