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

190629六午33°C 71%:警方「委屈」之餘...

   傳媒瘀林鄭說,神隱9日後閉門接見警務員方時神情「憔悴」,但其實反過來是製造話題來爲自己遮羞。事實上,林鄭神隱期間,反對者將訴求縮減爲2撤銷:修例;暴動指控,唔再逼佢走。而她再次露臉也強調,中央撐佢,辭職免問。
   由此看,反對者不但收到風,而且相當靈活,某種程度上承認北京的權威。
   我當初也覺得林鄭had to go,當然也錯了。經一事長一智,大家或者從750萬人的角度出發,諗得實在啲。香港政治上無疑要加快開放,而北京現在對外也的確有點孤立,對港的反骨不得不subdue。反過來,港人也不妨心領,留給北京一點餘地,而不是連同西方,趁佢病,攞佢命。希望北京也識做一啲。
   當然,很多人尤其是今天的一代,會說北京萬一再次強起來,到時又再反悔收緊,因此,堅持鬥爭纔是根本。對當局不能抱有幻想。的確,毛澤東當年搞革命,也這樣鼓動國人。今天的港青不過是以手機爲輔,自行悟出這個道理,從而與毛澤東殊途同歸。
   數以千計的反青近日接連sporadically,現場決定轉移陣地,等警方冇得古,不也是毛澤東當年對付日軍和國軍的《游擊戰》?但今天的反青知道自己與老毛不謀而合的,怕萬中無一。
   人類的intrinsic common sense顯然是相通的。50年後,今天反青的孫輩也會有此智慧,只不過到時有比手機強百倍的工具來輔助他們。
   老實說,看不出撤會有何大不了,不告暴動也是現實的需要。在目前的氣氛下,硬要告暴動,只會給反青今後5年有機會造騷。今天的一代係唔怕坐監既。香港有嚴格的法治,判兩三年只會訓練出一批政治上大有本錢的監獄大學生,在外被視爲「良心犯」,在全球各地串連奔走,唱衰香港,爲西方提供反華的藉口,製造更多「政治難民」,反令香港尾大不掉。
   警民衝突造成的仇恨會產生零星的衝突,但不致於成爲星火。警方無疑覺得委屈。但客觀上:你們手握市民所無的公權力。我刑偵劇睇得多:警員只要亮出委任證,市民就要合作,回答問題,而且要實話實說,否則提供假證供好大罪。市民對你們冇咁既權。呢種權力唔對等,你地要計埋入去,再加上防身設備。唔能夠淨係計有幾條靚用棍、磚卟過離。

1 則留言:

Patrickov 提到...

對中共來說,有人在外唱衰可能是小事,防止內地有人有樣學樣才是大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