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

190610一深夜:本土港青遍天下?

意料中官方「死撐」。昨晚的暴力反比較意外。但馬後炮再想,恐亦難免。鬥咗好耐,太多人好惱。總有小撮人出於脾性、背景,與你死過。
但官方若以爲可藉暴力來扭轉民意,大錯特錯。本土的主流歷經8.31、佔鐘、騷亂...和事後的官司,已明白靠激進贏不了。市民內心同情,但唔buy,最多是造就一班’烈士’。睇樣今後改變策略:多數人在港入獄,預備成爲曼德拉;少數人自我流亡,將戰線帶到西方,裏應外合打持久戰,農村包圍城市
日前MP也有論者不諱言,本土的主流已與泛民合流。昨晚衝擊警方相信是本土的支流,不滿主流只靠文鬥。
由今次西方反’送中’示威的城市數目看,港青隨着富裕、全球化、拒絕遵循學業晉升的途經,改走文青、odd job的路,在西方各地已初步形成本土的cells,日常與港聯繫密切,不再是傳統中上出身的留學生,日常讀書遊玩拍拖,畢業就回港做專業人士。新港青關心社會政治多過學業、專業。港一旦有事,就一呼百應。
悉尼據說有5,000人上街,巴黎據說也有上千。這是一個警號。
小香港霎時由經濟城市上升爲政治城市。中央好忌。但以港人角度看又不同:我們登上了國際舞台,對外的知名度不再只有恆指和呎價。
借一個我在紐約編華文報紙時的華爾街廣告,When little Hong Kong speaks, people listen. (原文是E. F. Hutton)。Like it or not. This is the new reality.
不排除10年內有港青進入西方政界,用本土術語說,成爲第一代’港裔’西方政客,在外’爲港發聲’,與本港的同道相呼應。

最後,爲我親戚所愛的Warriors祈禱。雖然客觀上,我怕兩成機會都冇。明天中午就揭曉。
我並非’龍躉’,連一場都冇睇過。但看文字新聞就知,今次呢隊Raptors非同小可。只能說,既生War,何生Tor。
這次由於兩隊都屬於華人最多的城市,多倫多和三藩市的華人恐怕親友間都有得拗。不要傷和氣就好。
至於多倫多,雖然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,但不怕說,加國人口仲少過Warriors所在的加州,加上天寒地凍,籃球素來不是強項(普京最叻既冰上曲棍球才是)。NBA是職業賽,有錢使得鬼推磨,球員係買既。Raptors裏有幾多加拿大人,不問可知。贏輸都只不過是錢加買球員的眼光、球隊組織的勝利,與當地人無涉。當然,Warriors也是這樣。

1 則留言:

Patrickov 提到...

美國體育聯賽的運作方式本來就含金量重,班主愛搬就搬。換轉是英國,球會遷址對當地人來說可能跟「送中」通過對正義的香港人而言一樣嚴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