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

190607六深夜:厲害了,反送中

花了兩三天看完任正非上西方電視時,有意無意擺上枱的《美國陷阱》簡體譯本。
作者是法國頂尖重工企業的中層經理,因爲公司在海外藉賄賂取得合同,入境美國時被捕關押,拖了5年才獲釋回國。
此書可以三個層次看:
以個人角度看是《監獄風雲》美國版,令人聯想到華爲副董事長孟晚舟會否被關進美國的”人間地獄”,幾年不見天日?
以商業角度看是美國官商‘勾結’,藉反腐來協助美國的戰略性行業逼外國對手賣盤,令人聯想到華爲會否是美方的獵物?中國行國家資本主義,不會讓華美賣給美國對手,但可被逼入牆角,市場侷限於俄羅斯、巴基斯坦、非洲和中亞等親中的二三線國家,從而難以發展技術,被美國拋離。
以國家角度看則是美國藉域外法權向國際對手發動新型戰爭,打擊其戰略企業,確保美國的技術霸權和絕對優勢。這當然就是中國高調出版此書的theme。現在回想,難道是這本書使中方在對美談判最後一刻突然轉向,收回所有的讓步?

但我想講的不是此書。而是因爲看此書而未及上博的思路:
1.香港這次”反送中”,感覺上更厲害過2003年反董、反23條、沙士、負資產。
2.證據?大狀遊行見得多。但英式法官按理是最不表態的,歷史上首次匿名對西媒表示反對,顯已達臨界點。
3.若此,本週日遊行的人數會否多過03年的50萬?
4.但以中方目前的姿態,特別是要隨美國的壓力步步升級,不可能撤回議案。林鄭只能死撐到底。
5.看李家超日前在立會回答中國司法獨立排名時的神情,無奈兼晦氣,睇黎自己都唔信。明知冇人buy,講完就算,純屬交差。
6.相反看香港回歸後開創歷史的兩名”難民”後生在德國出鏡,講述政治議題有條理,英語流利,口音不算重(除了講deteriorate)。被問到是否不再主張港獨時,坦承以前以爲可用激進手法逼當局,但現在明白了,退回來爭取爲港保留最後的自由。激進派能承認現實,以長期爲重,特區和中央更難應付。他們會由喊打喊殺化身國際鬥士,遊走各國來‘唱衰’香港和中國。世人會buy。
7.日前張超雄在立會質詢:”...信唔信中共政權?”宣誓就職時,唔係話”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...”既乜?北京會自稱”中共政權”?宣誓時點過關架?我唔係想DQ人,只係覺得好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