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

190615六凌晨:厲害了,我的港

後補:〈反修例男子太古廣場工作平台墮下死亡〉。據說有遺書。

回到正題,講的不是今午林鄭宣佈「暫緩」修例。這從昨午湯家驊突然說不介意(大意)暫緩,就心理有數。
我想講的是:雖然冇查過檔案,但敢斗膽賭一句:香港過去呢週在西方世界的曝光率,是香港開埠近180年以來最最震撼的。
號稱世界第一大報的《New York Times》連日用香港抗爭做頭版頭條,配雞乸咁大幅相,先是通街塞滿嗮人既示威,接着係警民對峙,更爲此發社論撐港人。
雖已將近40年前,但總算在紐約編過6-7年報紙,一年365日每日都要翻完成百頁既NYT(除咗求職版),記憶中從未有一日香港上頭版頭條。即使逼得上頭版(可能港幣暴瀉到1美元對9.7港元翌日上過),也只是一欄寬,位於右手(西報以左手爲重),只有幾寸高,然後接入內版。更遑論出社論。
但不能怪NYT。因爲,香港在金融上也許全球排名頭幾位,但政治上是侏儒,除了我回港後的六四翌日「百萬行」和回歸日,沒有什麼政治發展上得了國際舞台。
北京說得對,我們是經濟城市。但規模又不夠大,左右不了國際市場。因此,國際一級傳媒,除了英國因爲與港的特殊關係會較重視,美國佬係唔理既。美國記者當時駐港,醉翁之意不在港,而在大陸。
NYT這次不但連日上頭版頭,而且出社論挺港,唔係世界變,而是香港變咗。NYT做得對,並非偏袒港人或針對中國。因爲,百萬人上街、佔鐘2.0的對峙,客觀上是這段時間全世界最震撼的政治動向。
當然,功勞是上週日上街的百萬人、週三流連金鐘的港青。港人由經濟動物發展到今天,尤其是新一代,說脫胎換骨絕非誇張。唔係佢地,NYT才懶理你香港。
香港的年輕人,價值觀確已完全翻轉。在位者若還以爲可用傳統的搵食價值觀來治理,死梗。
這並非說要讓香港獨立。但歷經過去一周,「一國兩制」怕已淪爲仙股,要被交易所除名。
對於港青脫胎換骨,其實多年前黃之鋒仍然是中學生反國教時,睇佢講嘢,已發覺「唔係人咁品」,條理清晰,有理論,非常見的政客、精英可比,甚至叻過班六七十既的民主鬥士。
接着那幾年,包括佔鐘1.0,呢類人愈見愈多。恕我不逐個數,費時幫人集名--雖然上面肯定每人都有幾寸厚既快勞,祖宗十八代都已查到。
始終諗唔到,港青是何時起蛻變的?六四個時,今日絕大多數的社運青年仲未出世。若此,激發他們的怕是香港過渡期中方的言行、中國急速發展的副作用、回歸初期涉及內地的負面,包括董建華急於去殖。
但更根本的,怕是一個社會因素:對大半個世紀放任經濟造就富甲天下,但貧富懸殊,一生為錢奴的冇人性生活。《聖經》話齋:賺得了全世界,卻賠上了生命,值得麽?
說到底,這是對整個香港存在的意義的反動,是歐陸知識界上世紀對現代化反動的翻版,並非只是針對中國。
中國正好代表了最最blatant的發展觀,港青冇好感也就可以理解。我不知道,中華人民共和國怎麼來管這個價值觀與自己幾乎相反的香港?
西方破天荒連日以香港爲關注點時,過去這一周,近年一直很《厲害》的國家主席,泡在俄羅斯和中亞的二三線國家,沒有與任何大國交流,似欲避開風頭。
誰都沒想到,今天《厲害》的換成了香港一班翼都未生齊的黃毛小子和小女子,令昔日的英雄,斯人獨憔悴!
Where to?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只要一天中國人仍然用二百年前的角度去看西方,認為自己要奪回帝國時代的榮耀,這個故事就註定要悲劇結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