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

·190612三晚:佔鐘2.0不會拖很久吧?

今天是我的大日子。
指的不是佔鐘2.0,而是腰椎跌傷滿3個月,今晨複診。住院39日期間每天清晨巡我牀的靚醫話,今晨既X光片幾好,生番的骨,唔使戴硬腰封啦!梗使唔使戴軟腰封?都唔使啦!
這是‘傷殘’以來,唯一聽到的實質進展。雖然出院回家後,腰痛有紓緩,彎身角度有增進,自己感覺到。但感覺不能代替數據,要看到裂骨癒合才能確證。繼續努力!
早上出門去醫院,唔見有的士。剛好個十分八分鐘內,兩位超好人的長年鄰居攞車出行,見我戴住‘龜殼’、撐住士的企係門口,估我係去醫院,主動走過來話車我。原來,他們一早睇電視,得知反修例青年今晨開始堵塞金鐘。區內莫說的士,連大小巴都開始甩拖。
我起初多謝說不必,去醫院來回怕要成個鐘,唔想打亂他人的時間。但鄰居說只是去買餸,唔係依時依候既約會。現在回想起來,近乎神蹟。十幾年來,第一次撞得咁啱。如果唔係呢對Good Samaritans義載,我唔敢行長斜,落唔到地鐵,怕中午前都未必到得醫院,要再約時間。
因此我相信,世間事,總有的唔係偶然既。May God bless呢對好鄰居。
今晨係醫院,照X光、輪候醫生、攞藥甚至中午光顧飯堂都順利。甚至由醫院上的士回家時,突然密雨。但灣仔到中環的一段告士打道唔通,要兜路。但兜到咁上下,見沿途都塞車,馬死落地行,冇遮冇擋行咗成個鐘先回到家。但全程竟然冇雨,否則身溼腳跣,唔再撻傷,怕都感冒肺炎。點能唔感恩?
下午回到家,一直開住TVB新聞台。啲後生唔簡單。有怒、有準備、有默契。當局謂之暴力,其實絕大多數係防衛性的:阻擋立會通過議案,令警方難以還原秩序,並非進攻政府想癱瘓運作甚至奪權。
衝前攻擊警方的只是個別人。這類行爲當然要現場對付、事後司法追究。但用百分之幾的攻擊行爲來概括佔鐘2.0,純屬公關說辭。Buy唔buy由你!
防衛性的暴力(例如推翻物體以塞路),西方也會出動警方來恢復秩序,與示威者扭打。但會以社會秩序、公民和財產安全爲由,而非以警員安危爲首要。這並非說警員的安危不重要。但執法人員的工作本質上不能排除有危險。在特殊環境下執行任務時,是understood的,只能用設備、工具來自衛。沒有守法的市民會贊成攻擊警方,但也不會贊成將防衛的行爲與攻擊的行爲混爲一談,擴大打擊面。
林鄭特首早上0800就接受TVB兩位女記者專訪,顯然因爲昨晚通宵的包圍政總區。她爲任內所受的委屈嗚咽落淚。但同日,行會召集人陳智思也接受另一個台訪問,顯然是當局針對示威的公關。
我遲咗開電視,見他頭兩句大意是:外地來港執法,是港人絕對絕對不希望發生的。講時語氣梗塞。他沒有解釋指的是什麼。但我首先想到的是銅鑼灣書店案。
若非此案,我相信港人今天對引渡修例的反應不會這樣‘極端’。今晨林鄭說,港人總是不相信內地。但死結是:特區只敢說港人不信中央的表面現象,不敢說關鍵在內地的癥結。
想要港人重新相信內地很容易:依法追究、處分銅鑼灣書店案越境執法的有關人士,由強力部門對幾位當事人和全體港人鞠躬道歉,確保下不爲例。我包你針對引渡修例的民意立即軟化,甚至逆轉。
但不幸的是,特區不敢說,內地又死唔認自己的短。港人的心結也就難解。
林鄭說自己鞠躬盡瘁。但只要內地不改,只怕註定是Woman of La Mancha.

1 則留言:

Patrickov 提到...

特首註定是難做,但正因其處境問題,林鄭如此強調自己,即使不是此次事件,也只會招來反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