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181117六夜23°C 85%:不對稱

   貿戰開打後,中美元首還有十日八日就要面對面。此前,貿戰、國安條件可信已由下屬講定。雙方到時最大的考驗並非閉門談實質,而是鏡頭前弄姿,看誰更能壓住真情,以氣派贏取同情。
   若此,對中方的壓力無疑較大。主席先生雖公關了得,但碰上美國salesperson(政治正確用法)民族性的極致,無論任何事都能自圓其說,任何講過的話都能斬釘截鐵地否認,面不改容。臉皮薄一點都不行。
   今天與特朗普副手在APEC會議上同場演講,就過了一招。港視說兩人「針鋒相對」。但看視頻,美方一再指名道姓,句句到肉;中方則只是重複近月說了不知道多少次的常理「多邊好,單邊壞;開放好,關門壞」,絕口不提「不會主動打,但也不怕打」的對外原則,聽來很不對稱。
   可問題是,中方委曲求存,在國際上似乎也未贏得同情。反之,近年挾強勢與發展中國家立下的基建項目紛紛以財政緊絀爲由動搖。連鐵哥兒巴基斯坦也來湊一腳。不排除有人借美方對華的態度來抬價。
   中方準備臥薪嘗膽?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可能連臥薪嘗膽的機會也沒有,呵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