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

181102五近午22°C 69%:回到”韜光養晦“?

   美國近月對華左右開弓。由加關稅、整華企、告‘華諜’、翻兜台、入南海...到用’毒藥‘條款逼貿易夥伴孤立華,拳拳到肉。
   中方同期內反覆叫對方“糾錯”,但沒說不糾又如何,並不厲害。最高領導反過來全力安內,力挺民企,以示非‘國進民退’,對外強調開放、進口以軟化國際壓力,看似息事寧人。
   近日美方借11月可能與中方開峯會,再次抬價叫板,擺出不下跪就成仁的姿態。正在想中方如何回應,最高領導昨終與對手通話,落實本月面談。
   港建制報若可反映國家的主旋律,由昨稱《習:經濟下行壓力增 須及時採對策》到今頭條唱好《貿戰露緩和曙光》,似乎會大退讓以求全。若此,主席的第二任怕主要是回到鄧小平的”韜光養晦“。修憲後不排除有第三任,或到時再豪。
   日前說過,就美方的‘單邊主義’,用拋開外交虛套,以美式坦率當面叫價落地還錢來看,又似乎不是那樣難解。
   美方挾優勢,出高價正常。還價的餘地不會多過20%。若此,美方會見好就收,改攻下一個所謂長期吃虧的項目。議程太多,難以逐一錙銖必較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