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

181108四午後雲26°C 71%:死拗成本難明新paradigm

   香港應不會再熱了,建制也多少吸收了港獨的教訓。珠海萬人‘非法’過橋團逼爆東涌即日,議員就高調開聲,當局也即時向粵反映。
   開橋頭幾日用者稀,反建制與傳媒借來踩當局。但限於港式思維:只知傳統的demand pull經濟學,難應對回歸後的新paradigm。
   市場本來確是需求主導,但只限於原始的資本主義。連美國在80年代初列根當政,也開始玩supply side(供應方)經濟。今天的世界就更無人守株待兔等需求到來,何況香港今天的宗主行國家資本主義。
   中國的世紀工程可說都是供應方經濟:本着14億人口,相信只要有生產、出口,就可’起定‘高速/高鐵、屋、商場來等人買。這樣才能最快地做成最大的pie,取代美國領導世界。等國人有需求才來興建,點趕得切在今後幾年內達成中華五千年盛世?
   大橋決定興建之時,相信已預定用供應來刺激需求:內地多的是人,黨一聲令下,旅行團減價,職工輪休一日遊。珠江口西岸加鄰近的廣西人口過億,有一成人輪流來都旺到你怕。
   ”明日大嶼“我猜亦屬供應方經濟。填海、平整土地、鋪設地下管道等工程肯定超支,但絕不會用嗮港人的儲備。
   吸取港鐵、西九的教訓,相信會1. 定爲國家戰略,請一級國企用一級技術和最相宜的價錢包攬,藉此建立港人對國家的歸屬感;2. 超支的部分會透過其他途徑,送錢俾港人賺來補償。
   當然,這只是我的空想。今日既風水佬呃唔到你十年八年。相信不出五年就見分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