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

181104日近午24°C 79%:鎏金歲月終結

   香港兩日內接連失去武俠小說泰斗和慧眼識“雙龍”的影壇大亨。
   兩位都是‘九十後’,都以創意爲業,作品時居東南亞甚至東亞之先。兩人離去,象徵了香港鎏金歲月的終結。
   但兩位泰斗‘封門’不只二十年。印象中,期間內能飛出香港的文化產業僅有荷里活也翻拍的《無間道》。但港限於社會風氣,有內涵的題材怕冇票房,敏感的題材唔敢掂,於是專玩警匪+豪門恩怨。時至今日,與全球化、超富裕、被內地融合的現實脫節。
   同期內,社會風氣丕變,代大衆娛樂而起的是小羣創意。但說不上產業,因爲多屬文化人自娛,或爲反建制而作。大衆縱好奇,但半懂不懂,見識過就算。這類創意雖不服務主流,但被視爲社會進步的象徵,獲大力鼓勵。
   但內地崛起後,全球無孔不入。香港優勢日少,但不能靠上述的小衆文化生活,只好寄望創科。但港人精明,睇死創科投資期長、中獎率低,無法應付貴絕全球的租金,死也不放棄回報快、風險低的金股、地產。因此,創科主要靠內地因素支撐。中央力谷大灣區,也帶有讓香港藉內地共榮,藉此默默地融入內地,孤立反中勢力的意味。
   若此,香港兩大icons去後,下一個會係‘馬雲’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