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

181101四午後26°C 48%:怎樣應對波蘭?

   波蘭有電視台挺台的新聞很有趣。鏡頭前一對中青年白人。圓臉女站立,用台腔國語說支持台獨。當是在台學的中文。男的講明反中。此外有十個八個波蘭人站立示威。
   事後去CIA網站公開的The World Factbook看波蘭的數據。 
   我慣用這個資料庫,因爲無須登記閱覽。數據多而新,文字短,可國比國,對layman足夠。唯歷史部分較弱。
   我不敢說,請教CIA會否有後果。但說實在的,我不敢去國安網問:“波蘭與我國到底關係如何?”最怕被指刺探機密,給特區添麻煩。民族黨案、DQ案、一地兩檢案...就夠打的,無謂再添煩!
   CIA版本的波蘭與我先入爲主的印象相差不遠:
   種族、語言、宗教純一。~95%是源於斯拉夫民族的Poles、用Polish、信天主教。若此,國內無強烈的種族、宗教矛盾,問題主要是外來的。
   地勢平坦,唯南沿有些山,最高不夠3,000米,無險可守。東鄰是自古以擴張著稱的俄羅斯,西鄰是以鐵血、納粹著稱的德國。
   或正因動輒被人魚肉,民族氣節強。二戰期間有所謂Katyn(卡廷)大屠殺:1940年抵抗德軍入侵的蘇聯紅軍反攻開入波蘭,據說殺了2萬波蘭人。戰後,波蘭淪爲蘇聯附庸。期間有零星的反抗。蘇聯解體才獲得自主。
   出於歷史教訓,波蘭人強烈反共拒俄,是美國、北約抵禦東方威權西擴的橋頭堡。這或可解釋:西方人公開up台獨、down中國爲何不是見於言論最自由、總統最右的美國,而是國際上三線的波蘭。愛國者怕會罵波蘭爛頭卒。
   中國全面孤立之際,對波蘭此舉上策應是用軟,少樹敵。但過去五年意氣風發,一時難扭轉,怕還是會使硬。但波蘭經濟位居歐盟第6,不太靠中國的錢。
   波蘭近代最出名大概是作曲家Chopin(蕭邦)。現代最出名的是:70/80年代之交的獨立(不受波共控制)工會領袖、後來成爲總統的Lech Walesa(華里沙/瓦文薩),一度在西方掀起近似其後中國六四的效應;與Walesa同一時期,以親民著稱的天主教教宗John Paul II(若望保祿二世)。後面兩位也有名反共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波蘭毫無疑問是近 250 年最苦難的國家,國人嫉惡如仇十分正常。只是他們只挺台獨,不挺港藏疆,太偏心了。